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比特幣是否有泡沫?


撰文:梁鈞宇(中原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去年曾於一公開場合,被問到可否投資比特幣,筆者回應指當時約600美元的比特幣 (Bitcoin)有一定的投機價值。轉眼間年多過去了,比特幣竟升至逾5,600美元,遠超自己想像。

近日發現對虛擬貨幣有興趣的朋友,尤其是國內的,不斷增多,難免使人擔心此熱潮是否已成為泡沫。比特幣六年多內升幅達6,000倍,大慨已創出為歷史上最誇張的資產升值速度。

作為交易媒體卻又不會產生任可利息收入,虛擬貨幣的價值難以用各種現金流或股息折現模型 (discount model)作計算,故不容易評估。其價格主要取決於投資者或買家的信心及風險偏好,情況跟黃金等貴金屬相近。加上總市值只有約1,000億美元,對比真正流通的環球貨幣實在微不足道,故3,800美元的比特幣是高還是低,實在難有定論。

難以評估價格高低,已是一大投資風險;另外,網上保安問題亦是問題。但是,投資者持有虛擬貨幣,最需要注意的,是政策風險。當中,有兩個問題必須留意: (1)當地政府會否干預?(2)政府有否能力干預?

以當前交易量及市場規模,虛擬貨幣乃小眾玩意,再加上高科技包裝,短期內各地政府應不會大力打擊。但是,民間虛擬貨幣的本質,是從政府手中搶回貨幣的發行權,即政府控制市場的力量,故長期不可能為政府所容。

此外,有人認為網絡無遠弗屆,政府不能禁止虛擬貨幣的使用。但內地早前打擊ICO(Initial coin offering)的手法已證明,即使不能杜絕,但政府絕對有能力影響當中交易的合法性及成本。因此,政策才是投資虛擬貨幣的最大不確定因素。

若投資者有研究虛擬貨幣,其實更應關注區域鏈(Blockchain)技術的發展。此公開且不能隨意修改的記帳系統,很可能成為未來重要的數碼交易方式,從結算資產到交換檔案等活動,皆會為其所改變。雖然投資區域鏈,很多仍只限於初創公司(Startup),非一般投資者能觸及,但個別上市公司,亦有涉足此技術,如Google等巨頭,投資者亦可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