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夥微軟發展雲端技術 浪潮國際背景雄厚


研究統計過,浪潮的管理軟件已經連續9年擁有最高的市佔率,BI內地品牌的市佔率更加達到全球第一。

一直以來,我們聽的全球首富,不是微軟的Bill Gate,就是巴郡的股神Warren Buffett。不過在可見的將來,似乎我們可以見到新的全球首富,那一位就是亞馬遜的Jeff Bezos。

最近彭博在亞馬遜股價單日大漲13.2%後,統計將會令其創辦人Jeff Bezos身家暴漲至938億美元,成功超越微軟創辦Bill Gate,登上全球首富的寶座。亞馬遜的股價之所以暴漲,主要是因為近年亞馬遜發展的雲端技術非常好,甚至比微軟的發展更好所致。

而其實微軟在雲端技術上,一直沒有放軟手腳,近年更有加速的傾向。除了自家研發,亦都與全球各地雲端技術的先行者合作,目標明顯是要在雲端技術上殺出一條血路。而其中一個合作商,就是今日我想跟大家討論的浪潮國際(00596)。

只要到浪潮國際的網站,就不難發現集團與微軟的合作關係。自從2004年起,浪潮與微軟已經建立全球戰略合作伙伴關係。2005年微軟更加向浪潮投資2,500萬美元,以發展相關的技術,到2009年更加與微軟簽署股分鎖定協議。由此來看,相信大家都會同意,浪潮與微軟本身已經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而兩者的合作亦都不只是紙上談兵,浪潮的IT發展在內地已經有一定的領先地位。有研究統計過,浪潮的管理軟件已經連續9年擁有最高的市佔率,BI內地品牌的市佔率更加達到全球第一。

業務將更上一層樓

最近浪潮國際就進行了一宗有趣的全購,令我有理由相信其業務在未來將會更上一層樓。於今年8月3日,浪潮國際宣布獲提自願性有條件現金要約,而必須提及的一點是,今次提出全購的要約人並不是別人,而是控股股東浪潮雲投,每股要約價為2.1元。換言之,今次的全購要約其實不是易手,反而是大股東增持。更重要的是,今次與平常的大股東增持不同,一般情況下大股東增持可能只有一至兩個百分點。而從今次的要約條件來看,浪潮雲投似乎要增持至持有超過五成才會罷休。因為今次要約的唯一條件,就是要令要約人獲得50%或以上的持股量。

山東省國有資產控股持有浪潮國際38.88%股分。

如果有仔細留意浪潮國際近兩個月的布局,大家都會似乎要約人浪潮雲投,比起其他投資者更想完成今次的要約。因為集團自公布要約到截止期間,進行多個財技,去達到50%這個門檻。其中一項必須要提的是,就是在要約期間,浪潮雲投多次在市場增持,一共買入9,800萬股,佔已發行股本的10.27%。

亦都因為多次在市場上的增持,使浪潮雲投提出的自願性有條件現金要約,亦都變成強制性現金要約。在要約之前,浪潮雲投才擁有浪潮國際31.99%的股份,需要有18%的股份接納要約,才可使要約有效進行。即使在市場收購10.27%的股份,距離要約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浪潮雲投進行了另一個財技。

政府大力支持

浪潮國際的購股權持有人於8月31日宣布,將會行使手上的購股權,從以獲得5120萬新股,從而令要約人及其一致行動人士的持有股數大升,要約成功率亦都大幅上升。一直在講浪潮雲投,而其實浪潮雲投並非浪潮國際的最終控股公司。如果從股東結構追尋上去,各位首先可以見到山東大型科技企業浪潮集團的背景,而在浪潮集團背後,有一個股東是唯一一位持有股分超過三成,那一位就是山東省國有資產控股,持有浪潮國際38.88%股分。

而這一間山東省國有資產控股有限公司,大家單看名字就知道,背後必然是有政府的背景。根據網絡資料顯示,山東省國有資產背後是有山東國資委及山東社保基金,分別持有70%及30%的股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即使說浪潮國際不是有國企背景,也是有政府大力支持的企業。

政府大力支持發展的科技企業,單是這一點,我們便可以推論出為甚麼浪潮能夠與微軟建立長期合作關係,而且更獲得微軟的投資。回到今次全購要約之上,大家可以試想一下,本來已經是大股東的浪潮雲投,為甚麼突然之間要大幅增持浪潮國際呢?如果沒有後續的話,單純這個財技是說不通的。所以我有兩個推測,第一個是今次全購其實是集團的系內重組,未來可能注入一些資產進入上市公司,更加充分地運用上市平台。第二則是浪潮系非常看好浪潮國際的發展,這裏的原因可以是與微軟的合作已經進入收成期,未來營運可能會大幅改善所致。

黃敬凱

獨立股評人,股票課程導師,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