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搵到呢隻隱世倍升股


建溢位於獨山的摩打廠房,預計三年後日產能達210萬個。

十九大會議落幕,沒有預期中蜂擁而至的利好消息出台,感覺相對較為平淡。幾個大方向再次得到確認,包括雄安新區及粵港澳大灣區等,水泥股也放了一下煙花。港股近日在高位整固,短線仍以回補10月3日遺留下來的上升裂口作推算,意味今次最低要下試27,500點。

今年指數成份股與大股價一炒再炒,對細價股玩家而言相當難過,然而繼續尋炒爆升股的步伐不應停下。筆者早前去了貴州省獨山縣,考察早在三年前已在當地設廠的建溢集團(00638)。建溢本身在深圳及韶關已有廠房,以前做玩具摩打起家,後來玩具行業式微,集團開始轉為智能產品生產摩打,代表作為近年家庭大熱產品智能吸塵機。

市場傳聞在美國納指上市的機械人公司iRobot,旗下的智能吸塵機摩打就是由建溢供應。建溢於當地的一期摩打廠在2014年投產,日產能50萬個摩打,二期及三期廠房分別於明年第四季及2020年投產,日產能將分別增加60萬個及100萬個,屆時總日產能將達到210萬個。由於獨山縣政府在土地及廠房建設上為建溢提供了極具吸引力的條款,據了解集團基本上只需投資在生產線之上。

除了摩打業務之外,今次還順道考察了建溢在新開發區內的房地產別墅項目「劍橋皇家」,以及多楝高層住宅「蒙蘇里」項目。前者合共228套低密度別墅,首期116個項目已售出約八成,預計整個項目銷售額約5億元;後者目前正在開發中,預期銷售收益約30億元。該項目位處新開發區,跟當地政府新行政大樓相當接近。今次來到獨山,可說是大開眼界,因為中央政府近年致力提升貴州產值,務求打造成旅遊大省,近年已開發不少景區,例如位於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的「中國天眼」等。從規畫可見,單是一個獨山縣,已在興建兩個高鐵站。翻查資料,除了一線城市之外,目前正在興建及規畫兩個高鐵站的城市,一個是廣東省東莞市,另一個就是貴州省獨山縣。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當中蘊含的意義。建溢絕對是隻實力倍升股,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扭虧為盈,假設今年盈利無增長,現價相對明年預測市盈率(P/E)僅4.2倍。市值8.3億元,完全沒有反映集團在房地產方面的業務,若然分拆的話,身價更是水漲船高。由於建溢交投偏低,散戶注碼控制在5萬元之內,持貨一年以翻一番為目標。

陳景揚

私人投資者,主要投資港股及海外房地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