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A Touch of Gold Armand de Brignac香檳


Cattier家族將酒液放在全香檳區最深的地下酒窖進行緩慢陳年。

要說Armand de Brignac是在眾多香檳品牌中為最「搶眼」的一瓶,一點也不為過,皆因它的金色瓶身和設計也是獨一無二的,當不同顏色的香檳瓶放在一起,就像一道彩虹。這「金瓶」來自法國香檳區擁有超過250年歷史的 Cattier酒莊,是香檳名牌中的名牌。現在的Cattier酒莊由第10代和11代傳人Jean-Jacques Cattier 和他的兒子 Alexandre 主理。因酒瓶有像啤牌上的「桃」型,所以亦有「黑桃 A」的稱號。

撰文 徐善雯

這個香檳酒莊由 Cattier 家族創立,他們在 1763 年就擁有了自己的葡萄園,並在香檳區的心臟地帶 Chigny-les-Roses 和 Rilly-la-Montagne 之間生產出香檳。Armand de Brignac從傳統手工搖瓶,到封塞裝瓶,到錫合金酒標貼印,所有步驟都是由 Cattier 家族的 14 人團隊完成,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全人手制作的香檳,這也讓這支香檳得到昂貴和奢華的美名。每年工作人員都要尋找最優質的土地,只有那裡才能結出最具特色的果實,凝聚大自然賦予季節的味道。在2014年由美國著名饒舌歌手Shawn Corey Carter「Jay-Z」買下整個香檳酒莊,由總栽Sebastien Besson管理。

Armand de Brignac總栽Sebastien Besson。

風格獨特

直到現在,這個酒莊仍然只有14人在工作,由壓榨葡萄汁至裝瓶,直到把香檳送出酒莊的門口也是他們的工作。 Armand de Brignac香檳總栽Sebastien Besson表示:「為釀製最上乘的香檳, 酒莊只選用第一次壓榨出的新鮮果汁(Cuvee),這已經成為該品牌的標誌性釀酒工藝。只有精挑細選、注重細節才能確保香檳果味濃郁、質地柔軟、酸度適宜。」Armand de Brignac Brut Gold採用了Chardonnay、Pinot Noir和Pinot Meunier,3種葡萄來釀造的。葡萄在傳統的Coquard籃中進行壓碎,並且只有第一次壓榨出來的特釀葡萄汁才可以用來釀製葡萄酒。

現在品牌包括了Armand de Brignac Brut Gold、Armand de Brignac Rose、Armand de Brignac Demi Sec、Armand de Brignac Blanc de Blancs及最罕有的是Armand de Brignac Blanc de Noirs,只用100% Pinot Meunier葡萄釀製 ,在市場中一直是供不應求。另外Armand de Brignac Brut曾因為美國奧古斯塔高爾夫球俱樂部2012年名人賽而推出綠色限量版。

Armand de Brignac沒有一段源遠流長的歷史,但卻有一張亮麗的「成續表」。因為Cattier家族一直沿用祖傳的釀造秘方,他們會將酒液在全香檳區最深的地下酒窖進行緩慢陳年,最後進行除渣並加入Cattier家傳秘方的基酒(Liqueur de Dosage), Armand de Brignac因此而蘊涵了私家葡萄園精選年份的美酒精華。

由於得天獨厚的環境在加上家族高超的釀造技術, 醞釀出Armand de Brignac香檳細緻、幼滑的質地,一般一瓶 0.75L的香檳含有 1億個氣泡,而Armand de Brignac Brut則多出一倍之多,足足有超過2.5億個細緻的黃金氣泡酒質特色:外觀呈現鮭魚紅色澤。聞起來是以成熟濃郁的紅色漿果香氣為主。口感圓潤飽滿而甜美,餘味悠長。

Gold Brut是Armand de Brignac香檳酒莊的開山之作,也是所有酒品系列中最具特色的混釀酒。它繼承了傳統香檳的風味,又融入了產自當地最負聲譽地區的三個年份的葡萄酒,從而造就一款口感鮮活、果味清新、質地柔軟的混釀酒。在2009年於美國的International Champagne Blind Tasting的比賽中勇奪96分(100分為滿分),在1,000瓶香檳中脫穎而出成為冠軍。

視覺上的享受

除了口感上的獨特美妙,Armand de Brignac也是「由內而外皆藝術」的典範。Armand de Brignac與眾不同的酒評設計靈感來源於法國設計師Andre Courreges的迷你裙設計。在20世紀90年代,Courreges找到家族生產一種限量版的金屬香檳瓶,能反映其時裝商店的顏色。Jean-Jacques對金屬酒評的創新設計理念讚嘆不已,為此,他決定重新打造黑桃A香檳品牌形象。精致的酒標同樣是人手貼印上去的,可以說,香檳渾身上下散發著貴族的氣息,所以它的價格也跟它的品質一樣高高在上,堪稱世界上最名貴的香檳之一。

Armand de Brignac除了生產750毫升的標準瓶外,酒莊還製造不同尺寸的酒瓶,從標準尺寸(0.75L)、到Magnum(1.5L)、然後是Methuselah(6L),再到破紀錄的30L Midas大酒瓶。Midas大酒瓶於2011年推出,名字靈感來源於希臘神話中的邁達斯國王(King Midas),這位國王可以將他碰過的一切東西變成黃金。多個高端俱樂部投股推高了Armand de Brignac香檳的價格,Midas的價格更高達200,000 美元。Midas酒瓶曾經在一些富豪派對出現,據說在出場時需要4個人才可以抬起一整瓶香檳。

問到總栽Besson在未來會否為品牌多添一點「顏色」?他表示:「在短期內沒會這個設計,只希望將香檳帶到更多國家,讓更多人可以嚐到這綿密的泡沫,但未來的事很難預測,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相信香檳迷要更拭目以待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