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潘啟才:有一隻股票,你就咁睇股價走勢會冇興趣


有一只股票,當你睇完其他人對它的分析,再睇睇它過去幾個月的股價走勢圖,我相信你多數對此股不會產生很大興趣,但如果細心硏究此股,此刻可能是一個最後入貨機會。

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投機機會的出現,緣起於今年四月二十日的一份通告,該通告是有關有線寬頻(1097)建議以每持有三股現有股份獲發五股發售股份的基準,以公開發售形式及發售價0.21元供股,這供股最關鍵的一點是,有線寬頻的大股東九龍倉向這次供股的包銷商以不可撤銷地承諾不會參與這次供股,這意味着這次供股是一個典型的供賣殻按排。

這個交易有趣的地方是九倉把公司送了給永升,得回些什麼?如果它把有線業務結束賣盤,再把殼賣給內地富豪,拿回十零億元應該沒有什麼問题。現在,一毛錢也拿不到,持股卻從73%被攤薄至30%,等於白白送了成家公司給別人。

此外,九倉是有線寛頻的大股東,九倉將會把它擁有的有線寛頻股票用實物分派方式分配給九倉的股東,但由於九倉的大股東是會德豐,會得豐會把所獲分派的有線寛頻再用實物分派方式分配給吳光正及其家族,這種通過實物分派把有線寛频分泒給最終受益人的方法,可有效減少新主永升讓舊主在市場售股獲利的成本。

還有一個點可用來支持現價吸引,就是原大股東九倉願意把一筆3億元的債,同意進行資本化,而兌換的價錢為0.3563元,比股票現價0.234元低約34%,如果九倉願意用0.3563元增持,我覺得我用約0.24元買入此股,真係搏得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