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一地兩檢 事在必行


— 若然實行「兩地兩檢」,高鐵線不如不要興建香港段好過。

— 高鐵香港段的興建,完全以「便民」行先,其他並非重點。

–「一地兩檢」並不是新鮮事,深圳灣如是,英法隧道亦然。

「一地兩檢」再度惹起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本週二(十七日)事先張揚,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本週三(十八日)將會就《印花稅條例修訂草案》提出中止待續,讓路予「一地兩檢」方案,以便下週三(二十五日)順利在立法會展開討論。泛民主派立即群起攻之,並且舉行遊行抗議。

其實,林鄭讓「一地兩檢」議案「打尖」,實屬合理,皆因完全沒有理由實行「兩地兩檢」,要乘客費時失事在深圳下車再過關,如此這般,高鐵線不如不需要興建香港段,索性止於深圳好過。

事實上,一切已成既定事實,事在必行——根本從拍板興建廣深港高鐵的第一日,已經設定了是實行「一地兩檢」;否則,高鐵香港站不需要設於西九龍這心臟地區。

且看內地城市的高鐵站,往往遠離市區,位於邊陲位置,一個站與一個站之間,也鮮有距離如此近者;然而,香港站卻選址市區,且前往深圳福田站,預計行車時間只是十四分鐘,依此看來,高鐵香港段的興建,完全就以「便民」行先,甚麼「跨境執法」、「領土割讓」,則從來不是重點。似乎泛民在廣深港高鐵拍板之初,亦看不到此兩問題,否則已經嘈至翻天。

再看西九龍高鐵站,也應該是有了「一地兩檢」才有設計,難道毫無根據地興建四層地下樓層,繼而在預期明年第三季便通車的一年前,才臨急就章地分配各層用途、設定人流流向?一個車站的設計豈是兒戲?

話說回頭,「一地兩檢」並不是新鮮事。深圳灣口岸便是「一地兩檢」,只是香港人員在深圳境內的口岸執法,一直都沒問題,如今調轉來做,卻有問題?而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澳門更會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澳門居民到內地時僅需回鄉證出境,返回澳門時則使用澳門身分證,香港卻「三地三檢」?

此外,連接英國和法國的鐵路「歐洲之星(Eurostar)」,也是「一地兩檢」,英法簽訂雙邊協議,實施「並置邊境管制」,即是互派執法人員,替乘客在始發站完成辦理出入境及檢疫等手續。

一言蔽之,所謂「跨境執法」、「領土割讓」,只是大家杞人憂天,只是大家不信任共產黨而已,如果在此範疇亦不相信,不如不要住在香港了。個人認為,與其擔心此兩問題,不如追索月台、列車的管理權,始終,管理才是一門生意的最重要之處。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

《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