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美股道指續創新高 港股強勢未改


美國聯儲局公佈的經濟狀況褐皮書指,認為經濟增速介乎緩和至溫和之間,勞工市場偏緊,部分行業出現工人短缺,限制企業增長。但整體景氣基本向好,或有利局方升息的機會。褐皮書公布後12月聯儲局加息機會率則增加至93.1%,而美匯指數表現反覆,現處於93.4附近徘徊。美股昨晚再創新高,道指收報23157點,升160點或0.7%,首次站穩23000點收市。

中共十九大會議正在召開,投資者聚焦政治局常委人選的變更,A股未現突破。不過,目前市場資金充裕,本周人行已進行數千億人民幣逆回購操作,預料在十九大會議期間,內地股市表現仍穩中向好。港股方面,恒指已連升5日,並創近10年收市高,短期有望升穿周一高位28792點,並繼續向29000點關口進發。

粵海投資籍併購壯大

中共十九大會議開幕,環保股成為市場焦點,個別水務股更錄得不俗升幅。作為行業龍頭的粵海投資(270),不妨加以留意。該股的收入主要來自水資源業務,包括供水予香港、深圳、東莞及南沙,另亦擁有污水處理業務,具獨特優勢。該股上半年純利按年增加66.4%至37.85億港元,主要由於收購粵海置地(124)股權,在會計上產生一次性非現金收益。粵投最為市場熟悉的是其供水工程,除了供應香港食水外,亦包括深圳及東莞地區。上半年對香港的供水收入增加6.4%至26.06億港元,對深圳及東莞的供水收入則增9.9%至5.87億港元,整個東深港供水項目佔總收入比為53.9%。

供水予香港的協議每3年更新一次,由廣東省與香港制訂,現行協議的代價較對上3年增加6.4%,但將於今年底屆滿。新的協議仍在磋商中,料於年底前公布。更新後的供水合約,費率增幅的多少,將成為影響股價的根本因素。

粵投近年擴大收購力度,今年4月完成向母公司收購粵海置地73.8%股權,涉資37.8億港元。後者主要於內地從事房地產業務,於深圳布心區擁有大量土地,由原有的啤酒廠,修改為擁有辦公室及商場的綜合性用途項目。收購粵海置地,無疑會攤薄粵投未來數年的每股盈利,但可即時提升每股資產,亦有助地產業務擴展,後市可看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