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mtache 陳應揚 4,000元創業 寫網頁生意年賺百萬


Jack賺到第一桶金後,便出書分享他的創業心得。

九十後年輕人愛自由,只要肯試肯做,運用創意,便能一步一步踏上創業之路。典型九十後陳應揚 (Jack),兩年前瞄準建立網上平台熱潮,僅僅運用4,000元去創業,一方面開拓教授編寫網頁業務;同時專攻企業網頁製作,並作雙線發展,成功輕易賺了第一桶金。

Jack是一名土生土長的九十後,生於傳統的家庭,一個平凡的學生,每天都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中學時期喜愛打機,不諱言成績只是一般,升大學時也勉強考入「水泡科」,在浸大攻讀物理與電腦學系。和不少年輕人一樣,他不斷思考自己未來的出路如何。「大學畢業後,沒想很多便考進一間大公司做電腦程式編寫員,朝九晚七地上班,日復日,年復年地過日子。儘管人工不錯,但他總想到始終是為別人賺錢的打工仔,且工作太沒自由的空間,故萌生創業的念頭。

由大企業客戶入手 建構口碑

在一次偶然下萌生了創業教授寫網頁的念頭,Jack決定利用工餘時間去創業。建立了一個關於寫網頁課程的網頁,並利用搜尋器登廣告推廣,想不到在一個星期後,便有上市公司向他詢問詳情,最後更達成合作。「回想我創業最初,開班教寫網頁,收了第一個學生收3,000元,便拿這筆錢買手提電腦,待收到第二個學生,便申請公司電話、再買手提電腦……實行以戰養戰。」

2014年,Jack成立mtache(鬍子科技學院),除公開課程外,還提供私人、學校及公司培訓,內容包括基本電腦應用、網頁開發及設計、 APPS開發及設計、 SEO深度應用、網絡攻防等課程。公司經過兩年發展,由首個公司客戶開始,及後逐步累積了不少大型企業如利豐集團、屈臣氏集團、資生堂、DFS、萬豪酒店,皆曾成為其公司的客戶,令公司規模得以擴大,年純利高達7位數字。至於為何獲得大企業的垂青,Jack 認為,其設計網頁較具歐美美學風格,可能因此吸引到大公司客戶支持。

Jack坦言,初次創業便輕易取得成功實屬有點幸運,並強調自己並非富二代,沒有資金、沒有人脈及生意經驗,知道創業之路走得不易,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他在打工期間偶爾發現,近年互聯網及電子商貿的興起,對網頁編寫與設計需求十分大:「兩年前我沒想過,原來發現一個寫網頁的企劃可以收到6至7萬元……我本身是一個很懶惰的人,冇人際脈絡,是不愛social的人,從不參與marketing的活動,只不過,我在跌跌碰碰間找到一套穩定的揾客套路,讓客戶不斷自動找上門。」除Jack外,現時mtache採用精兵政策,減輕營運成本。他表示,為增強管理的靈活性,公司會把編寫網頁透過互聯網工序外判。「在外地如印尼,編寫同一程式技術人材,水準與本港相若但成本低很多,而且又準時交貨。」

單創業三部曲 轉化收入

回想自己的創業路,Jack分享時說道,其實自己的創業心法很簡單,只有三部曲:一是構想自己生意/產品/服務;二是建立網頁為平台;三是利用SEO/PPC等作推廣,接觸目標的客戶,從而建立一個生意模式,把網頁人氣轉化為收入。

Jack早前更出書教上班族如何用低成本創業,將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工字不出頭,創業做老闆是很多人的理想,但很多時是『No money no talk』。網絡雖然可令創業的成本降低,但要建立一個網站,對非IT人又是另一項重大挑戰。上班族不敢創業的最大原因是不願意冒險辭職,最終令自己的大計不能實行。我寫這本書是希望有志創業的九十後不要放棄夢想去創業。」

Jack續說,自己其實只是一個很貪玩的九十後。他喜歡一邊旅行一邊工作。他指出,旅遊有助其增廣見聞,他最喜愛獨自到一些奇怪及較冷門的國家,如東歐黑山,花兩至三星期躲在同一間hostel,在hostel的大廳中利用自己的手提電腦去工作。工作完後便會沒有計劃地去遊玩,並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問及他未來有什麼發展大計,Jack一如典型的「九十後」式回應道:「沒有想太多,見步行步,揾到錢自然想旅行,有錢一定駛咗先,去完再想其他。」正如他所說,九十後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賺到錢會立即想過半退休的生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