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微軟退出智能電話市場


Windows將不會再推出新智能手機。

智能電話發展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現時市場的操作系統已由蘋果的iOS以及Google的安卓(Android)平分天下,其他操作系統如微軟的Windows Phone及黑莓,一直未能流行。經過多次調整策略,微軟仍未找到出路,終於正式放棄智能手機業務。

微軟在智能電話市場經過多番掙扎,二○一三年更斥資高達五十四億歐元,收購一代電話霸主諾基亞的流動電話業務,但仍未能打破困局,最終已步入意興闌珊的狀態。近日管理層終於承認會放棄Windows智能電話市場,意味著電腦操作系統平台市場的霸主,亦終於要投降。該公司作業系統部門副總裁Joe Belfiore近日在Twitter發出帖文,指微軟仍然會繼續支援 Windows 10 Mobile 系統,推出保安更新,但加入新功能與推出新機將不再是微軟的重點了。

Belfiore承認Windows電話沒落的原因,是未能吸引開發者編寫程式,雖然嘗試過用錢利誘開發者編寫Windows Phone版本的應用程式(apps),但使用人數太低,令開發者失去開發的興趣,現時不少市面上的流行的apps,亦只有iOS及 android版本,Windows用家一直無緣享用。智能電話最大的賣點其實就是上千計的apps供用戶選擇, Windows一旦失去這個優勢,根本很難吸引用家繼續支持。

蓋茨看好Android前景

其實連微軟創辦人蓋茨早前亦已大方承認已經轉軚,蓋茨接受美國霍士新聞頻道訪問時表示,現在他仍在使用Windows手提電腦,但智能電話最近轉了用Android 平台,並安裝了很多微軟出的apps。蓋茨亦透露,自己並沒有使用iPhone。似乎是較看好Android的前景。

除了微軟被迫走之外,商務型手機黑莓(BlackBerry)去年亦宣布退出智能手機市場,不再推出硬體,並由來自中國TCL取得其獨家全球授權,才得以延續黑莓品牌生命。TCL製造的智能電話 BlackBerry Motion近日正式發布,運行的系統是經黑莓修改的Android 7.1系統。

連蓋茨都承認自己已轉用Andriod 手機。

市場兩分天下

微軟退出後,市場就只剩下蘋果及Google之爭,雖然後者現時於智能電話系統的市佔率高達八成六,但不代表會所向披靡,因為Google一直沒有自行生產手機,而是開放系統予其他手機廠商使用,但三星於硬件市場的獨大,能支持其開發其他軟件業務,到了一個成熟階段,隨時有機會「飛起」Google,所以Google早前就向台灣的HTC(宏達電)購入部份智能手機設計團隊與專利,作價十一億美元。

三星電子最近的動作是即將推出一套物聯網系統,能夠將人工智慧技術整合到建築管理之中。據悉,該物聯網系統被稱為b.IoT,利用感測器和閉路電視提供的資訊,該系統能夠被用於自動化控制建築內部環境溫度和燈光。三星已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和半導體製造商,亦計畫向海外市場出口這套物聯網系統,明顯地有極大的野心。

事實上,科技巨頭的競爭領域,已不限智能手機層面,而是通過手機進入其他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及物聯網等等。微軟退出一直未能賺錢的智能電話業務,集中火力去發展其他領域,亦未嘗是一件壞事。

 

 

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由Google獨大。

轉攻AI機械人

微軟於今年八月,已推出了第五代對話機械人「小冰」,面世已有三年的機器人少女已經進駐五個國家,包括中國、日本、美國、印度及印尼,除了有「全雙工語音+實時視覺交互技能」,亦最近加入新的技術架構—「生成模型」,技術主要是讓語音機械人可以自主創造話語,而不是單單像鸚鵡學人講話,是可能人類有更涉及情感的對話。

智能電話亦不再是唯一一個上網的途徑,近年興趣的智能音箱,亦成功運用了人工智能技術,成為了智能家居的先決產品,商機可能更大。一四年十一月,亞馬遜率先推出基於語音交換的智能音箱「Echo」,揭開智能音箱大戰的序幕,其後Google Home、微軟Invoke、蘋果HomePod等相繼推出。用戶可以透過智能音箱,用語音作出指令,操控智能家居電視、燈及冷氣等開關,亦可以透過語音搜尋資料、音樂及影片等,亞馬遜亦透過Echo智能音箱開了一條消費者的新渠道。相比智能手機,不用透過手指操作,是輕鬆得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