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鄭明輝一周評論:大市本周有機會突破高位28625點


美股上周五延續升勢,3大指數連續4天同創即市新高。眾議院昨表決通過下財年預算,料增加稅改通過機會,為升市再添動力。聯儲局很可能今年內再加息一次,而踏入2018年後仍會保持進取步伐。美滙指數午市升0.5%,報93.92。

道指早段曾升89點至22751點新高,收市升86點,報22747點;標指升8點,創2546點新高;納指升29點,報6564點,最高曾見6565點。標指截至周三已連升7日,創5月以來最長升浪,可望8連升。

恆指周五升14點,報28476點,成交缩減至873億,過去一周維持上落市格局,波幅只在365點,大市本周有機會突破高位28625點,主要受減低或取消印花税的消息影響,以及持續北水的资金帶動,相信資金都會推動不同的回落版塊,筆者不建議高追個別股份,但是都需要注意美国缩表的影響,2008年金融海嘯後,除了美聯儲外,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也同時擴張資產負債表,令全球經濟出現了最猛烈的一次流動性擴張,「熱錢」推高不同的資產價格,是現時多國股市創新高的一大主因。一旦美聯儲跟其他央行開始縮表,將會抽走市場上的「熱錢」,出現流動性緊縮,很有可能令資產價格下跌。

日本曾於2001年開始實施量寬,5年間共向銀行買入37萬億日圓國債。其後日本於2006年3月開始快速縮表,3個月內縮表共38萬億日圓。縮表為日本股市和經濟帶來大動盪,日股於其後3個月內跌了13%。

2008年金融海嘯後,除了美聯儲外,歐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國人民銀行也同時擴張資產負債表,令全球經濟出現了最猛烈的一次流動性擴張,「熱錢」推高不同的資產價格,是現時多國股市創新高的一大主因。一旦美聯儲跟其他央行開始縮表,將會抽走市場上的「熱錢」,出現流動性緊縮,很有可能令資產價格下跌。

有專家指出,日本曾於2001年開始實施量寬,5年間共向銀行買入37萬億日圓國債。其後日本於2006年3月開始快速縮表,3個月內縮表共38萬億日圓。縮表為日本股市和經濟帶來大動盪,日股於其後3個月內跌了13%。

個股推介

丘鈦科技 (01478.HK

生産手機攝像頭模塊及指紋識別模塊的丘钛科技(01478-HK,丘钛科技的攝像頭模塊包括500萬及800萬像素的中端攝像頭模塊、1300萬至2100萬像素的高端攝像頭模塊,以及現在廣泛應用的雙攝像頭模塊,客戶包括OPPO、Vivo、華爲、小米、中興、TCL、聯想、酷派等。截至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純利均按年錄得較大升幅,收入按年升108.7%至36.05億,純利則升145.5%至2.02億人民幣。期內共賣出8319萬件攝像頭模塊,當中43.5%爲1300萬像素以上,去年同期這一比例僅約14%;高像素及雙鏡頭模塊銷量上升令毛利改善,整體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增加2.8個百分點至12.1%。經過之前高位23.2元調整到12.9元,初步相信調整完成後,已經升穿SMA20天線14.6,相信有機會挑戰前高位23.2元。

買入價:15.8        目標價:23.2        止蝕價:14.6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