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恒指創大時代新高 滄海遺珠有中國食品


去年中國食品以及太古(00019)旗下太古飲料得以瓜分可口可樂原有的業務,市場分額從33%增加到50%。

上週內地十一國慶加上中秋長假期無市,市場焦點落於港股,恒指一度升穿2015年港股大時代高位28588點,重點新股眾安(06060)更在數個交日易內升超過5成,引來全城追捧,但長假過後,大市始終例牌要回一回氣,需要時間消化止賺盤,再重新上路。

週三(11日)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道,港人首置盤傳得甚囂塵上,帶動施政報告前全線地產股炒上,恒地(00012)、新地(00016)、新世界(00017)等帶動下,相信大市將再次突破大時代高位。

回看現時大市,幾隻2017年升幅最大的藍籌股,都是2015年及2016年染藍的藍籌新貴,不論是瑞聲科技(02018)抑或吉利汽車(00175),兩者都錄得相當好的升幅。升幅甚至令到藍籌的板塊都錄得相當可觀的升幅,反觀最近染藍的豬肉股萬洲國際(00288),萬洲雖然染藍成功,但股價升穿8元後卻無力再上,升幅更遠落後於舜宇,更不是同屬藍籌的瑞聲科技以及吉利汽車的對手。

但萬洲國際的走勢,卻不代表食品股沒有升幅,近期很多食品股都出現谷底回升的跡象。而嘗試在食品股中,挑選能夠像舜宇光學(02383)一樣,跟隨藍籌股升幅的同系股。其中就找到一粒滄海遺珠──中國食品(00506)。中國食品為國企中糧集團旗下在港上市的子公司,中糧集團直控七成多股權,近兩日股價已偷偷升逾一成。近年國企重組、混改等不時為成為市場炒作的方向,早前「中國神材」,中國建材(03323)及中材股份(01893)合併重組使帶動中材股份炒上逾三成。

作為投資平台

今次推介的中國食品就正正是中糧系重組的重點之一。中糧集團早兩年換人後,已有傳它會作重組,主力做好大糧商地位,並加以向海外擴展,以維護國家糧油安全,而旗下的下游食品業則有意分拆重組,由中國食品投資有限公司作為投資平台。

中糧集團方面,今年4月正式啟動了旗下金融板塊專業化公司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通過「增資+售股」,引入員工持股及社會資本,成為中糧集團加速混改的重要標誌,並擬募資80億元人民幣。

中糧集團近期出售紅酒業務後,相信管理層致力簡化業務,改善股東回報。

而在海外方面,之前路透提過,中糧國際繼續整合三年前買入的業務,重組歐洲業務,包括搬遷和裁員。中糧集團於2014年斥資逾30億美元,收購總部位於鹿特丹的穀物交易商Nidera和新加坡上市公司來寶的農業部門,但一直難以對二者進行整合。

仍未體現重組帶來的價值

中糧國際成立於2017年4月,對Nidera和位於瑞士的穀物部門中糧農業作出整合,報道指中糧國際正在縮減鹿特丹辦公室的規模,重新將大部分業務活動集中在日內瓦總部,預期中的總體裁員數目尚未清楚,但規模可能不小。

今次推介中國食品重組動作亦愈見頻繁,繼2015年12月底以6.11億元人民幣將朱古力業務金帝出售後,今年5月再以10.5億元人民幣將旗下的福臨門小包裝食用油售予同系的中國糧油控股(00606),進一步作業務重組,有利整合上下游業務轉型。再加上去年美國可口可樂決定放棄直接擁有裝瓶業務,中國食品以及太古(00019)旗下太古飲料得以瓜分可口可樂原有的業務,市場分額從33%增加到50%。

早前大行瑞銀發表研究報告,重申中國食品「買入」評級,目標價由3.45元升至4.66元,相信市場並未計入其未來6至12個月的潛在企業行動,即重組其業務,料可為每股資產帶來1.2元的價值增值。

該行指,其母公司中糧集團改革後,自2016年起已出售其虧損及非相關業務,整體作價21.01億元。近期出售紅酒業務後,相信管理層致力簡化業務,改善股東回報。

事實上,中國食品業績亦都相當理想,集團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收入,較去年同期錄得7.1%的增長,擁有人應佔溢利則為7.56億元,按年錄得22.6%的增長。值得投資者留意的,在我角度而言,反而是集團的財務狀況,其中非流動資產大增,由2016年底的70億元,大增至今年6月底的123.9億元。中國食品的股價在8月底公布中期業績時,股價雖然創兩年新高,但我認為仍未能有體現到重組帶來的價值,之後股價回吐更成為買入良機,現時股價悄悄上升就是最好的證明。

黃敬凱

曾任職註冊護士,現為專業投資者,專注發掘有潛力爆升的股票,成功捕捉多隻「十倍股」,例如華夏健康(01143,前稱中慧國際)及中國新進(01332,前稱確利達控股)。撰文見各大報章、雜誌及網站。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