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王俊文:恒大健康醫學美容之道,盛良與正大華晨從後追趕


恒大健康(708)大股東是中國恒大(3333),轉型集中醫聯結合的大健康管理產業。其中,結合大數據、社區健康管理系統及線下的實體國際醫院、養老及康復產業和醫學美容及抗衰老産業,使業務有爆發式的增長。

2017年1月至6月,該業務營業額大幅增長近10倍逾4.6億元,佔總營業額80%,爆發力驚人。由9月開始,其股價更由約1.7元最高升過3.9元,同樣超群。

中國的大健康及醫學美容市場發展潛力龐大,研究指出2020年醫療市場規模預期能達到8萬億人民幣以上。恒大健康定位中高端客戶市場,會集中與高級醫院及醫學機構合作。2015年3月,恒大健康與海南省政府及韓國的原辰醫療美容集團合作,共同建立頂級的醫學美容及抗衰老中心及醫院,範圍包括美容、美體、醫學整形、抗衰老、保健等等。另外,恒大原辰天津旗艦店醫院亦於2015年中於天津開業。同時與全球不同的知名醫療和研究機構合作,在旗下不同地區的項目中開設相關的高端專科醫院及中心。

恒大這個結合旗下優質大數據庫及線下頂級醫療合作夥伴的開拓模式,從其營業額及股價的爆升可以證明其有效性及市場對其信心,現時市值逾330億。鑑於升幅太急,可以留意其他有大健康概念及優質客戶大數據的企業,如盛良物流(8292),剛出公告與華晨及上正大成立進軍大健康産業的「正大華晨大健康」,憑著華晨寶馬及華晨雷諾等國際頂級品牌及優質客戶群,上正大的基因檢測、幹細胞存儲及乾細胞治療業務及抗衰老化妝美容保健品的研發及應用技術,再加上筆者對華晨董事長祈玉民先生過去多個合縱連橫的部署深以為然,只要定位得當,絕對會是大健康產業的黑馬,值得留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