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內地計畫滅燃油車 吉利比亞迪有運行


由歐洲設計團隊包辦設計的領克首款SUV車型01,未推出先轟動。

內地空氣污染嚴重已是不爭事實,當中一大元兇為汽車。然而,作為全球最大新車市場,又要保著經濟增長,就不能趕絕車廠,於是中央政府有意仿傚歐洲,逐漸取替傳統的石化燃料汽車,簡單講即是汽車及柴油車,並鼓勵發展新能源車。

其實近年有不少內地車廠已為新能源車作準備,有統計自2015至2017年上半年,內地共有逾200個新能源車整車生產項目落實,涉及總投資額逾百億人民幣,已公開的產能規畫逾2,124萬輛車。當中吉利汽車(00175)及比亞迪股份(01211)肯定是當中的一份子,並最大機會成為其中的大贏家。

吉利汽車於2015年11月發布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藍色吉利行動」,當中的核心內容包括2020年新能源車佔吉利整體銷量九成以上,當中插電式混能及油電混能汽車銷量佔比達65%,純電動車銷量佔比達35%。另在2020年,吉利會提前實現第四階段企業平均每百公里5.0公升的燃油消耗限值。

差不多兩年,吉利去年推出電動車帝豪EV,並實現17,000輛的銷量,奪得當年純電動車型的年度銷售冠軍。同時,吉利已與同系公司沃爾沃汽車(Volvo)聯合開發以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Plaform)基礎模塊化架構,以及純電動專屬架構PMA平台。

據悉,CMA平台上會有吉利、沃爾沃及兩公司聯合打造的領克(Lynk & Co)品牌,除了可安裝傳統的燃油發動機外,亦可安裝插電式混合動力及純電引擎。至於PMA主要是吉利品牌的電動車應用,其首款車型料2020年推出,續航力可達500公里,即較目前電動車領頭羊Tesla的旗艦產品還要高。而在2020年前,料吉利會推出最少11款新能源車。

領克備受看好

在新能源車尚未流行之時,吉利當然要繼續推出新的燃油汽車以維持盈利。該公司夥同母公司及其同系的沃爾沃合作的品牌領克,就計畫本月底推出首款產品01,預計年內出售1萬至2萬輛。領克品牌由吉利持股50%,母公司持股20%,沃爾沃持股餘下30%,旨在攻進中高檔SUV市場。

產品未正式推售,但真身已經曝光。這款由瑞典哥德堡領克設計團隊設計的車款,未推出已備受好評,一般相信能推高吉利汽車的檔次,更可能成為吉利首款暢銷全球的車型。摩根士丹利就於日前發表報告唱好吉利,相信這品牌可助吉利抓緊未來幾年SUV增長迅速的機遇,把吉利評級由「持平」上調至「增持」,目標價由15元上調至30元。

而更重要是吉利的背景。其大股東李書福的妻子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是姊妹,主席就曾經參觀過吉利的廠房,這種關係放諸歐美先進國家或者不值一晒,但放在中國,則相當重要。即將召開的十九大,習大大應該可以穩坐其位多幾年,則吉利未來幾年應該也能順風順水。

比亞迪是內地最早發展電動車的企業之一,加上其擁有電池廠房,在發展電動車上,自然較其他車企優勝。

說完吉利,就要提提內地電動車的領先者之一──比亞迪股份(01211)。這家公司成立於1995年,於2003年已成為全球第二大電池生產商,令公司萌生轉型念頭。結果2003年,集團入購入秦川汽車七成七股權,開啟了集團的汽車產業之路。

「股神」例不虛發

基於公司有電池生產經驗及支援,所以集團早在2009年就推出純電動車「 e6」,而這個電動車概念,更於早一年2008年獲「股神」巴菲特看上,當年斥資18億港元購入公司2.25億股。不過,股神入股後,公司的業績未即時一帆風順,反而是業績大倒退,至2015年始見強勁復甦,年度純利由最低幾千萬元回升至以十億元計。

上半年度,比亞迪錄得17.23億元盈利,料今年首3季度,利潤可達36.64億元。但坊間大行普遍料其2018年起才開始盈利大爆發,因為中央有意逐漸取替傳統燃油車,勢刺激電動車銷量大升,比亞迪本身除了生產電動車外,其也有生產車用電池,德意志銀行就預計集團的電池業務也會大好。

相對於吉利主營私家車,比亞迪在電動巴士的發展更成熟,並已獲得歐美多宗訂單。據公司中期業績透露,今年6月集團才獲歐洲國公交運營商RATP簽下諒解備忘錄,有意購買36台純電動大巴,美國最大公交運營商之一的洛杉機郡大都會交通局(LA Metro)亦會向比亞迪一次性採購60台電動大巴。另在上月,集團首批交付意大利的大巴車隊更正式開始營運。

而另一樣更值得關注的是比亞迪自主研發的單軌列車──雲軌,已正式於今年8月31日落成通車。首列列車行走中國銀川,聞說總投資額6.6億人民幣,而集團已收回97%投資額,另3%用作品質保證。由於這個項目為自主研發,且大部分部件都可由自家提供,以致毛利率可高達20%。換言之,雲軌這個項目有機會成為集團未來另一盈利增長點。摩根大通相信比亞迪可見100元,以其目前發展趨勢看,可能性十分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