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數碼科技成投資新寵 數碼港搭建平台 投資者揀蟀無難度


Garage Technology Ventures共同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Bill Reichert。

香港創投市場氣氛越見熾熱,越來越多創科企業集資成功,例如數碼港培育的GOGOVAN與58速運策略合併,藉此擴大營運網絡,進軍內地,成為亞洲同城物流界龍頭;同樣來自數碼港的流動支付公司TNG,最近亦完成破紀錄約9億港元的A輪融資。此等利好消息,大大提高了投資者對數碼科技項目的興趣,一股投資創科企業的新浪潮蓄勢待發,銳不可擋。

事實上,除了GOGOVAN及TNG作為初創界別的成功例子外,市場上亦越來越多傳統大型企業、家族企業及高淨值人士參與早期創投,對數碼科技項目的投資意向尤其明顯。曾經投資GOGOVAN、日日煮及Gobee.bike的戈壁創投董事總經理唐啟波指出,香港正在經歷一個轉捩點,關注早期創業的投資者只會越來越多。被問到香港下一個創科風潮將會是甚麼?唐啟波鎖定金融科技及消費項目,認為香港擁有亞洲最完善的金融體制,也是消費能力最高的城市之一,深信此兩大範疇在香港獨享優勢,潛力巨大。

確定了投資方向,也需要門路物色投資項目。作為數碼科技公司搖籃的數碼港,匯聚了近一千間創科公司,其中超過200間從事金融科技業務開發,包括人工智能、網絡保安、投資配對等炙手可熱的新興範疇。在數碼港,創科公司與項目高度集中,可說是投資者的尋寶勝地。

鎖定方向和門路後,投資者又應如何判斷公司或項目是否具爆發力?位於矽谷的早期創投公司Garage Technology Ventures共同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Bill Reichert認為,創科企業的成功,取決於其產品或科技可否為消費者帶來無法抗拒的價值主張,即有否獨特之處觸動消費者,這樣方能脫穎而出。

數碼港化身「紅娘」穿針引線

事實上,數碼港肩負培育人才,推動香港數碼創新發展的使命,一直積極為業界搭建溝通平台,化身「紅娘」,為投資者和初創企業穿針引線,一方面助投資者揀蟀,尋覓具潛力的優質項目;另一方面助新創數碼科技公司籌募資金,拓展業務。去年,數碼港更投入2億港元成立「投資創業基金」,採用跟投形式,共同投資數碼港社群內的創科企業,期望拋磚引玉,為業界吸引更多創投目光。從事網絡專家配對平台的Lynk(鏈知)便是首間獲數碼港注資的企業,公司更在數碼港引路下成功獲大橫琴的投資者青睞,藉此打開拓展內地市場的大門,業務迅速發展。

舉辦創投論壇   創立投資者網絡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創投發展,激活創科生態圈,數碼港將於11月1至2日舉辦「數碼港創業投資論壇」,屆時更會正式成立「數碼港投資者網絡」,匯聚超過100個關注數碼科技的投資夥伴。論壇同時邀得矽谷、以色列及內地著名創投機構如Garage Technology Ventures、平安集團、Intel Capital及戈壁創投等代表,解構最新投資策略及趨勢。論壇更設投資者工作坊,將與初次參與創投人士分享如何成為天使投資者,更設有多個業務對接環節,讓與會者尋找商機。有意抓緊創投風潮及發掘最新數碼創科項目的你,萬勿錯過!

註:了解論壇詳情及網上登記,請瀏覽http://cvcf.cyberport.hk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