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中資覬覦山東街重建項目


山東街項目將會提供智能系統。

香港房地產項目對中資來說,吸引力仍大,即使內地早前出招限制境內企業到境外購房地產,但仍然無阻中資來港搵好項目。市區重建局於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於9月27日截標,共收24份標書,又見多個中資名字,當中包括龍光(03380)、龍湖地產(00960)、佳源國際(02768)、中國海外(0688),本地財團則有長實集團(01113)、豐泰、培新、南豐、建灝地產、爪哇控股(00251)、宏安地產(01243)、華懋及泛海(00129)等,證明中資來港搶項目的熱潮未過。

市區重建局上週就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項目,邀請有興趣參與的發展商∕財團提交合作發展意向書,並於週三中午截標。現場所見,項目收到24份意向書。

本港項目再資吸引中資眼球,暫時未曾在香港投得地皮的佳源國際,該公司深圳項目副總經理梁詩指,香港一直為集團的發展方向,看好香港前景,認為合理價錢都會發展,但出價不會太進取。

項目屬罕有的市區地皮,重點是鄰近朗豪坊,雖然之前有測量師估計,項目難吸引到中資發展商,因為市建區項目較複雜,相信本地中小型發展商才有興趣,但結果令人意外,正好反映中資對香港的項目非常渴求。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表示,項目位處市區,規模大兼交通方便,項目估值約15億元,折合每方呎樓面1.1萬元,料可收20至30份意向書。理想城市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則估計,住宅部份每呎樓面地價可達1萬元,商業部分每呎樓面地價更可達3萬元,地價總值約18億元。

上述項目佔地近1.5萬方呎,住宅樓面約11.22萬方呎,提供約187個住宅單位,另設約2.24萬方呎商業樓面。該項目亦有較特別的要求,舖路日後發展成高智能項目。成功投標的發展商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有關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的要求興建項目。其中智能系統包括家居用電、用水量系統、家居保健系統、智能顯示屏、家居廢物管理系統、建築信息模型系統,以及樓宇管理系統。

智能地產項目,於中國一早已有,以龍湖為例,旗下物業管理公司龍湖物業,今年與中國智慧機電產品供應商,引進智慧停車場管理系統,對位於17個城市的152個專案同時進行車管系統升級,可提供車牌自動識別,業主多輛車共用自有車位等服務。除此之外,物聯網技術亦正在不同範疇發展,引證中資較好的優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