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潘啟才:Cool Link (Holdings)值搏,下跌空間不大


近期大市表現出色,恒指亦已超越28,000點,與2015年港股大時代所創的高點只差幾百點,所以新股上市趁機大炒一轉,對廣大股民以至幕後人士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而自從創業板上市的全配售形式被證監會制止後,新的創仔上市都在尋找著新的炒作方法。

上週五(22日)有一隻創仔正式上市,我嘗試利用公司的基本資料,以及公開發售及配售結果,分析一下此股的短期投機價值。

此股票是Cool Link (Holdings) Limited (8491) ,公司發售股份數目為150,000,000股股份,公開發售股份數目 為15,000,000股股份 ,配售股份數目為135,000,000股股份。 發售價為0.55元。

先介紹一下公司業務, 公司為一家新加坡食品進口商,於新加坡船舶供應行業擁有逾16年經驗。主要業務為向船舶供應客戶供應各類食品。亦將食品分銷予零售及食品服務客戶,其包括超級市場、大賣場以及若干食品服務行業分類(如酒店、度假村及餐廳)。公司擁有超過1,100個庫存單位的產品組合,其包括乾貨、 冷藏及冷凍產品。公司的總收入分別約為29.2百萬新加坡元、28.2百萬新加坡 元及7.5百萬新加坡元。於往績記錄期間內,溢利╱(虧損)分別約為1.7百萬新 加坡元、1.2百萬新加坡元及(0.2)百萬新加坡元。

公司的目標及業務策略旨在利用競爭優勢擴大營運規模,以增強於新加坡的船舶供應客戶以及向零售及食品服務客戶銷售方面的地位,並擴展至具有相關機會的其他地區。擬透過實施以下策略達致此目標:擴大現有倉儲物業的食品加工及儲存能力;將營運擴展至香港;及擴展至新產品線以及新產品加工及╱或製造。

公開發售股份已獲超額認購。合共有6,153份有效申請,超額約26.65倍。已應用補回機制。公開發售股份的最終為可供認購的發售股份總數的30%,配發予6,153名承配人。

以配售方式發售的股份,為可供認購的發售股份總數的70%,獲得輕微超額認購,為可配售股份總數約1.99倍。股份分配予170名承配人,合共28人獲配發十手配售股份,合共930,000股,約佔105,000,000股配售股份的0.9%。合共12人獲配五手配售股份, 約佔0.2%。合共六人獲配發兩手配售股份,約佔0.1%。前二十五名承配人 約佔105,000,000股配售股份的43.57%,前五十名承配人約佔74.08% 。

股份發售所得淨額約為35.6百萬港元,公司擬將款項作以下用途: (a) 約17.4百萬港元,將用於擴大現有倉儲物業的容量; (b) 約5.9百萬港元,將用於拓展香港的業務; (c) 約10.3百萬港元,將用於拓展至新產品門類,及 (d) 約2.0百萬港元,將用作本公司之一般營運資金。

綜合以上資料及參考往績,星加坡公司能夠遠涉重洋,成功在香港上市,有好大機會是好公司,有中長線投資價值,由於星期五上市首天的走勢是先高後低,最高價為0.61元,最低價為0.495元,收市價為0.51元,低於上市價0.55元,總成交量約為8千6百萬,市值為3.06億元。若整體從成交量看,有機會通過配售拿的貨已散了不少,所以再大幅下跌的空間似乎已不大,如果星期一開市時跌勢喘定,作為中短線投機性買入,看來有點值博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