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專家籲港商夥內企 分享一帶一路地產盛宴


本港樓市近年持續向上,從事地產投資和管理多年的高廣垣分析,香港地產市場十分特殊,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資金不斷從四方八面湧來,其中主要是來自內地資金,令樓市易升難跌。

(原文載於2016年12月第355期《資本雜誌》第62頁)

 

國家提出「一帶一路」規劃範圍廣闊,由文化、貿易、金融、地產、基建,涵蓋沿線65個國家,為商家提供龐大的發展機遇。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香港及國際分會主席高廣垣認為,香港企業商業味較重,而予人政治中立的印象,可以夥拍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地產發展分一杯羹。

撰文 黃俊華 | 攝影 鄺銘漢

 

2016年是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香港及國際分會(簡稱分會)創立的十四周年,高廣垣回顧過去的發展時指,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簡稱總會)在北京成立後一年,香港分會成立,亦是總會第一個地方分會。「我們最初的任務是協助資金和企業進入內地投資地產,時至今日形勢大變了。首先,總會在全國已有28個地方分會。其次,香港分會2016年亦已更名為香港及國際分會,除了協助外資進內地,亦會協助內地企業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目前我們的會員來自全球14個國家和地區,鋪開了國際網絡,有助掌握國際地產投資機會。」

高廣垣提到更名為香港及國際分會,其實也是響應國家「一帶一路」規劃,讓其他國家的地產公司和從業員都有機會加入該會的平台。「未來五年,我們希望將國際會員由14個國家擴展至50個,『一帶一路』國家是主要目標。早前就有杜拜的政府機構接洽我們,了解加入本會以及『一帶一路』的細節。」

鐵路地產需求殷切

他指出,香港地產企業、發展商在「一帶一路」可以做的十分多,不單止港府常說「超級聯繫人」的中間人般簡單。「第一是專業服務的提供,舉例說,香港的建築師樓很多都在全球提供服務。第二,在投資方面,現時很多國家都面對樓價貴、人口增加、城市擴大等問題,對經濟適用房屋(affordable housing)的需求非常龐大,香港發展商在這方面可謂經驗豐富。第三,很多國家都正在大力發展鐵路,包括新興國家以至先進國家,連帶也會發展地鐵上蓋物業。」

「一帶一路」規劃覆蓋的範圍十分廣闊,由文化、貿易、金融、地產、基建等都有所涉獵,而且每一個國家的發展程度均不同,有發展中市場、成熟市場,以及前緣市場。高廣垣指該會挑選幾個國家,作為重點市場去啟動合作。

他並提到三個具潛力的地產市場。「首先是被視為前緣市場的緬甸,近年政治趨於穩定,國際的制裁亦已撤銷,有助政府專注於經濟前展。該國約6,000萬人口,普遍年輕而教育程度高,英文水平不錯,過往奉行普通法制度,與香港的背景有類似的地方。自從政府將首都遷至內比都(Naypyidaw)後,舊都仰光很多軍方、國家機構資產搬往新都,騰出大量土地,令仰光多了很多項目供投資。外商一直鍾情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仰光多於新都。」

另外,杜拜這十多年間發展成功,由原先是一個港口,演變成中東一個樞紐。當地的石油其實早已採光,與香港一樣無甚天然資源,靠金融和旅遊作經濟支柱,人口不斷增加,其著名的Dubai Mall每年有過百萬旅客到訪,充滿地產投資機遇。

巴黎杜拜仰光商機湧現

再有就是法國首都巴黎,明年初開始招標的「大巴黎計劃」,將現在200公里的地鐵線,增至400公里,連接周邊130個城市,再建一條高鐵線由市中心直通機場。最近到巴黎出席中國投資者會議的高廣垣認為,「大巴黎計劃」是歐洲自二戰之後最大的主要城市擴展計劃,在一個成熟市場有如此龐大的基建規劃十分罕見,加上英國脫歐後,不少大型企業要另找歐洲主要城市落腳,巴黎自然是不二之選。他預計分會明年會分別在仰光、巴黎和杜拜組織房地產投資高峰會,頭炮是2月在仰光,之後是3月的巴黎,再到杜拜。

在競投外國項目時,高廣垣指香港企業擁有不少優勢。香港企業予人商業化印象,政治中立,外國的戒心較低。港企可以藉此與內地企業機構、組織合作,進軍海外市場。

港商靈活 內企具規模

他建議,香港企業可以到一些前緣市場先取項目、地皮,再與內地企業談合作,是比較可行的發展模式。「由香港公司先行理解外國的項目、做好項目結構和包裝,再找內地合作是最好的。比起純國企和央企,外地對以香港為主的財團、組合較為接受,溝通比較容易,而且香港公司屬私人性質,具有較大的彈性,對國際商業的操作、規則、管理都十分清楚,資金又不缺。港企唯一的不足是營運規模不大,內地大型國企、央企,等閒數十萬人員工,處理超大型城市建設可謂駕輕就熟,所以港企加內地企業這個配搭可以優勢互補。」

高廣垣又以其公司RECAS為例,去年底在南太平洋大溪地(Tahiti)取得一個佔地64公頃的旅遊發展項目,與該國總統簽署諒解備忘錄,做好總體規劃後,再與兩家內地的中央企業組成財團共同發展。他續稱,分會已有部分會員在緬甸、太平洋國家以及澳洲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隨著一些領事館加入分會(如英國領事館),另外亦將有其他政府組織加入,分會日後可以與這些公營機構會員探討合作,提供更多信息予會員,協助他們把握投資和發展機遇。」

他寄語香港企業要開闊眼光,「相比之下,內地企業十分敢於發展從未涉足的新興市場,香港資金的取態傾向保守。但以我所知,香港一些大家族已開始關注緬甸等新興市場的機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