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供需推動 商廈全年看升一成


相比於商舖租金受到零售業影響,本港商廈租金依然企穩高位。

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7月共錄112宗商廈買賣,較6月份的218宗大幅回落49%,除了連跌3個月外,亦創今年及8個月以來新低。交易量雖少,造價卻是相當理想,數幢指標商廈呎價創新紀錄。

自從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王以新高價批出後,核心區商廈業主看好後市,普遍認為「麵包」價格終會追得上「麵粉」,因此,核心區商廈屢有新高呎價易手。隨著中資國際化搶閘本港市場,加上本港商廈供應不足,市場普遍商廈成交及呎價都待爆發。

踏入9月份,上環就有甲廈錄得大手買賣,香港興業(00480)以7.5億元沽出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廈22樓全層,面積約2.42萬方呎,成交呎價3.09萬元,打破早前該廈呎價2.9萬元紀錄,亦成為該廈呎價新高。

另外,中環環球大廈低層03室,面積約3,689平方呎,月初亦以約1.13億元成交,呎價約3.08萬元。據知,原業主為投資者,去年12月以8,276萬元購入單位,持貨9個月轉手,大幅獲利約3,024萬元離場。此外,金鐘遠東金中心高層全層,近日市場多番盛傳以每方呎逾5.6萬元易手,若落實售出,將創全港商廈新高呎價紀錄,惟交易始終未見落實。

有見市況好,亦有不少大型項目放售,如上月,冠君產業信託(02778)推出旺角朗豪坊全幢商廈標售,意向價約245億元,呎價約3.5萬元。另外,獲批可重建為商廈的銅鑼灣怡東酒店,6月份其所持公司文華東方酒店集團宣布,擬出售該酒店,市場估值最高逾300億元。一旦成交,將打破本港歷來單一物業買賣價格最高紀錄。然而,日前有傳市場出價未達標,賣方因而回收,顯見商廈持有者均相當惜售。

中資需求大

投資看好本港商廈,主要有三大因素,當中中資力量自然是最大的推動力。高力國際香港中資企業辦公樓服務董事馬偉業指出,因香港金融業成熟,加上「一帶一路」政策,內地公司來港租寫字樓有增無減,帶動核心區甲廈租金向上。

此外,土地供應不足,亦成為商廈租、價,易升難跌的一大因素,尤其中環、金鐘等核心區的甲級寫字樓供應持續短缺,現時新增面積主要來自美利道停車場地皮,以及填海工程的新增土地,預計港島區2018年後難再有新增甲級寫字樓供應,香港在2020年會面臨約200萬呎的寫字樓供應短缺。

再者,隨著住宅價格急升,亦顯得商廈市場價格升勢明顯較慢,有追落後的空間。

乙廈承價遜色

在三大因素下,市場紛紛看好商廈前景,仲量聯行租賃部業務主管龐定勤(Ben Dickinson)估計,中資企業近兩年成為中環甲廈活躍租戶,料該區租金下半年再有增長,全年升約一成。美聯商業營業董事羅仲英則持別看好乙級寫字樓的市場。他指,在過去一段時間,甲級寫字樓已有新高價成交,惟乙級寫字樓卻未見太多高價承接,因此料乙級寫字樓料未來一年將有15至20%升幅。 而在各區之中,中區商廈呎價雖然已經貴絕全球,但由於有中資的支持,價格仍會穩步上升。

尖沙咀成焦點

至於尖沙咀則有望追落後,今年下半年商廈升勢由港島蔓延至九龍區,並以尖沙咀區表現相對突出,本年區內有4座指標商廈呎價創新高,交投量亦較去年同期上升兩成。主要因素是中區商廈呎價動輒逾兩萬元,相比之下,尖沙咀區規模及質素相若物業,大部分呎價仍低於兩萬元水平,吸引資金流入追落後。

相比之下,可供出售的甲級樓面只佔少數,供應罕有下,支持身價向上。另外,尖沙咀未來有大型新發展項目登場,其中新世界中心重建項目,大型地標商廈項目「Victoria Dockside」,目前項目正於市場上招租,部分樓面呎租約於70元水平,新項目登場,往往都能帶動該區成為市場焦點。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