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駐港首席聯絡官 推介橫琴獨有優勢


橫琴要做大休閒旅遊業。

(原文載於2015年11月342期《資本雜誌》第112頁)

繼深圳前海在港設立駐港機構,並委任港人出任首席聯絡官後;珠海橫琴最近亦在香港設立常駐機構,同樣委任港人黃敬出任首席聯絡官,藉此「立足香港,開拓世界」,將橫琴獨有的優勢推介給境外投資者。

撰文 李樹明 | 攝影: 張展銳

雖然橫琴與澳門氹仔僅一河之隔,只需半小時車程即達;但從香港到橫琴,行程至少花上兩個小時,一是從香港前往澳門再轉赴橫琴;或從香港直接乘坐高速客輪前往珠海再轉赴橫琴。不過港珠澳大橋開通後,香港與橫琴的距離將大大縮短。

港珠澳大橋縮短距離

黃敬表示,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從香港前往橫琴只需半小時車程。「假如大家都是從中環出發,前往橫琴等同前往深圳前海的時間,沒有太大分別。大橋將進一步拉近三地的關係和距離,屆時港珠澳將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內十分重要的三個城市。」

對於橫琴在香港設立常駐機構,黄敬表示,雖然橫琴過去也有舉辦針對港澳的大規模招商和宣傳工作,但由於地域所限,跟進服務有需要提升。反而內地很多城市對橫琴非常熟悉,甚至東北、西北的投資者都慕名而來。「在內地我們透過很多社交網站宣傳,但對港澳的宣傳卻仍未開始,我們下一步將開展facebook、網站,幫助將訊息推廣出去。我們開設辦事處就是要在香港有個貼身的宣傳,將信息、語言本地化,用香港人的語言推廣介紹橫琴。」

過去幾年,香港人在橫琴註冊公司,需多次往返香港、橫琴兩地,非常不便;駐港辦成立後,港人港企「足不出港」便可與專業招商人員面對面交流,在港即可提交橫琴註冊公司的資料,享受一站式服務。在香港設立辦事機構後,下一步橫琴將於澳門設立同樣的常駐機構。

七百家港澳企業進駐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目前,橫琴註冊企業總數已超過12,000家,註冊登記的港澳企業也達700餘家,投資領域涉及商務服務、金融服務、旅遊休閒、文化創意、研發和高新技術等多個方面。

黃敬解釋,「無疑香港經濟基礎和活力都要比澳門活躍和雄厚。基於這個原因,當局不論香港或澳門,都會設立類似的經貿代表處,但為甚麼要先在香港設立呢?因為我們更加看好香港的發展對橫琴的影響會更大。」正因為這個原因,在香港設立辦事處,可以做到一個窗口的角色,與國際上其他辦事處連繫起來,透過香港的各種長處,提高外界對橫琴信心,這也是香港辦事處扮演的角色之一。

在黃敬的規劃中,設於香港中華總商會大廈的橫琴駐港辦事處,每個月將舉辦兩場研討會或參訪團。研討會主要是與中小企商會合辦。至於橫琴參觀團,每年舉辦十次,平均每月大致一次。此外,辦事處每月都會舉辦一些規模較小的流程簡介會。

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橫琴島,是珠海最大的海島。2009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成為國家級新區,是繼上海浦東、天津濱海新區之後的全國第三個國家級新區。橫琴被定位為中國第一個粵港澳緊密合作示範區。其一,是由廣東省撥出珠海的橫琴島,開山劈石,平整土地,建橋通達氹仔,在原來未建設的九成土地面積上建設一個全新城市。這個比全澳門大兩倍的新區,將引用澳門和香港的制度及管治形式,發展高新科技、科教研發、生物醫藥、商務服務、休閒旅遊、金融及文化創意等七大產業。

自貿區正式掛牌

事實上,早在2015年四月,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正式掛牌。這是廣東省內三個自貿區之一,另兩個是佔地60平方公里的廣州南沙和28.2平方公里的深圳前海蛇口片區。

在金融創新方面,橫琴也頗具特色,並且已經在金融服務體系、外幣在自貿區兌換使用、跨境融資、港澳金融機構人民幣參股等多方面試驗落地。其中,東亞銀行新設橫琴自貿區支行,成為區內第一家港資金融機構。

而中國銀行橫琴自貿區分行則以「跨境融資、離岸業務」為側重點開展自貿區業務,最先實踐廣東自貿總方案中「支持商業銀行在自貿試驗區內設立機構開展外幣離岸業務,允許自貿試驗區內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試點開辦外幣離岸業務」的新政。

據橫琴管委會透露,截至2015年九月底,落戶橫琴的金融類企業高達1,544家,較2015年初激增77%,註冊資本達1,712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港澳資、外資金融企業分別佔61家、5家。在1,544家金融類企業中,股權投資基金類佔了大頭,比例逾57%,其中外資股權投資基金11家。而資產管理類、投資公司類分別達171家、83家;資本管理、金融服務、融資租賃、互聯網金融類緊跟其後。反觀,傳統的銀行、保險、證券類佔比較少,分別僅16家、16家、4家。横琴將加快建設廣東金融資產交易中心、橫琴國際商品交易中心、橫琴稀貴商品交易中心等重要平台發展新業態。支持港澳資本設立外商股權投資基金,以及重點面向葡語系國家和地區的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探索推進橫琴與澳門跨境資金便捷往來方式。

做大休閒旅遊業

其次是橫琴將以長隆、嘉華等項目為載體,做大做強休閒旅遊業;以WTA超級精英賽為平台,發展體育旅遊,並加強珠澳合作,建立健全網絡互聯、信息互通、客源互惠的區域性旅遊合作機制,共同開拓海內外旅遊市場,共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

三是以橫琴國際廣告創意產業園、麗新星藝文創天地為載體,聚集國內外文化創意人才、技術和資金,共同開發視覺藝術、影視製作、設計、廣告、出版等文化產品, 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深化教育領域開放,聯合澳門企業、葡語系和西語系國家駐華機構等在橫琴設立葡語和西語系培訓基地。

四是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為重點,加強科技合作和質量標準研究,建立中醫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國際級中藥檢測和認證中心,吸引國內外大型醫藥企業總部聚集,打造產業集群。開展粵港澳醫療機構轉診合作試點,鼓勵港澳專業機構和人士發展高端醫療服務。

嘉華麗新各投資200億

據黃敬介紹,由香港嘉華集團斥資逾200億元開發的銀河娛樂體育休閒度假勝地,規劃用地2.74平方公里,打造成世界級的品牌及國際知名的體育度假地標。至於由香港麗新集團投資180億元建設的「星藝文創天地」項目,規劃用地約1平方公里,打造集影視製作、演藝、休閒等一體的國際級文化創意基地。而橫琴國際網球中心正加緊建設,2015年11月初將在此舉辦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超級精英賽。

另一方面,對於橫琴新區的發展,最為受人注視是商務區和地產物業的投資開發,在100平方公里土地看來可觀,但扣除已指定的中醫藥產業園、科技園區、教學區和度假區等,加上政府著意控制私人房地產的開發,除非是原來具有產權的土地發展商,現下當局不鼓勵搞地產,也不易買到地皮,即使批出土地,也要五年內完成。但商務區和相關的總部經濟,則全力開發。即是在指定的商務區內建高層大樓,招攬中外港澳的著名企業在當地設置區域的公司總部。

中央商務區投資千億

位於橫琴東北角的十字門中央商務區是最大亮點。這帶商務區,在位置上毗鄰澳門灣仔、橫琴和拱北三個口岸,商務區與南灣片區、澳門、氹仔構成「兩江四岸」格局。商務區預計總投資額達1,000億元,項目佔地面積5.77平方公里,規劃建築面積1,100平方米。目標要成為粵港澳的商業合作平台,建設珠海國際會議中心、國際展覽中心、甲級寫字樓及國際五星酒店,重點引入港澳地區的金融保險、商務服務、貿易、會議展覽等產業。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