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楊德華:金隅股份,雙重概念,爆發可期


楊德華:金隅股份,雙重概念,爆發可期

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勢頭強勁,基建如火如荼,對水泥需求大幅增加,催谷水泥企業的銷售,同時水泥價格亦見底回升,推動水泥企業盈利大增。另一方面,最近中材股份(1893.HK)和中國建材(3323.HK)合併消息及華潤水泥(1313.HK)發出盈喜都利好水泥板塊投資氣氛,整個水泥板塊近期都錄得不俗升幅,跑贏大市。預料今年全年至明年水泥企業的銷售及盈利表現都會因中國基建蓬勃發展而繼續向好,加上內地加強去產能力度,行業將大部份小型企業及過時產能淘汰,令市場惡性競爭消失,支持水泥價格;大型水泥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得以擴張,因此筆者預料大型水泥股股價將繼續向好。

水泥股當中,筆者甚為看好金隅股份(2009.HK),集團業務覆蓋建材(水泥及環保建材)、房地產開發、物業投資、物業管理的一體化產業鏈,該經營佈局令集團可以更有效運用資源配置,產生協同效益,賺盡每一環節所產生的利潤,實行肥水不流別人田。

集團是全國第三大水泥企業,固然受惠於水泥行業向好;同時亦是北京地產十強企業和北京市開發保障性住房最早、項目最多的開發企業。其擁有很多成本較低的一線城市開發用地儲備;而且,集團是環渤海區域最大的綠色、環保、節能建材供應商之一,主營業務亦已遍佈全國20 多個省市區。

若論炒作概念,金隅股份是小數最能具備雄安新區概念並於香港上市的公司。集團是京津冀地區內的水泥生產龍頭企業,佔該地區水泥總產能六成。由於水泥不能作長距離運輸,因此估計建設雄安新區的水泥大部份將由集團承辦,地區上已經佔有先天性優勢。除此之外,建設低污染低碳亦需大量環保節能建材,對集團的建材銷售亦大為有利。中央政府早已表明雄安新區內不能炒賣房地產,集團在北京開發保障性住房具備相當經驗,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有機會直接參與新區開發。根據早前瑞銀發表的報告,雄安新區基礎設施投資空間龐大,20年內社會固定資產投資規模估計達4萬億元人民幣。筆者認為集團在新區開發上佔盡地理,京津冀地區的水泥需求將會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將來在住房建設上又佔有絕對優勢,值得令人期待。

內地「十九大」會議已經確定於10月18日舉行,雄安新區的「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被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動河北發展及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的重要政策,比肩深圳經濟特區及上海浦東新區,估計會議內容會提及雄安新區最新發展,市場短線會炒作相關概念股,金隅股份會是直接受惠股。

2017年上半年,集團淨利潤達人民幣18.5億。現其預測市盈率11.7倍,跟同業相若;而H股股價較A股股價折讓超過四成,估計集團AH股價折讓將收窄。建議投資者於$4.10附近吸納,上望$5,跌穿$3.80止蝕。

 

撰文:楊德華(鴻鵬資本證券負責人員,CFA)

權益申報: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未持有以上股份相關權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