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初創企業Nokero 太陽能燈照亮第三世界


太陽燈改變第三世界兒童的命運。

初創企業大多希望在商業世界發光發亮,盡快賺取豐厚利潤。本港初創企業Nokero Solar卻希望為別人發光,透過提供質優價廉的太陽能燈泡,燃亮落後地區人民的生命。

成立於2010年的Nokero有五位聯合創辦人,連同尹智鴻(Jimmy)在內共有三位香港人,另外兩位分別來自內地和美國。「我們研發太陽能燈的目的,是希望為生活在經濟環境基層的人帶來光明、希望和機會,讓他們改變生活。我們不是純粹的NGO,沒有政府資助,一方面希望繼續有盈利,可以投資科研,做更好產品,但賺最多的錢不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Nokero是「no kerosene」的縮寫,意指不使用火水(煤油)。Jimmy說:「全球約有16億人口生活於電網覆蓋不到的地方,每天晚上要靠其他方法照明,而現時他們很大程度依賴火水燈。火水燈存在嚴重的安全問題,每年約有100萬人因火水燈而燒死。而且火水燈會產生有毒氣體,繼而產生醫療、健康等社會問題。光源不穩定的火水燈,又會對小童的眼睛造成不良影響。」

改變第三世界人民生活

在落後地區,每盞火水燈平均每月需消耗約3美元的火水,以一個家庭需要數盞火水燈計,每月用於購買火水的支出就佔到家族收入的兩成左右。Nokero研發的太陽能燈泡,特點在於價錢具競爭力,最便宜型號僅售6美元,可提供一盞火水燈同樣的光度。「可以做到6美元這樣平盡全球,部分原因在於我們摒棄傳統紙盒包括,改以紙袋包裹產品,以最平實的形式,減低包裝和運輸成本。做到一個標準貨櫃可以裝7萬個燈泡,比同業多出六成,從中國的生產基地運到非洲,節省非常可觀的成本。」

Jimmy表示,公司希望為落後地區人民提供足夠而穩定的光源,減少有害物的排放,令更多的人永久改善他們的生活。「有了光,小孩可以學習,家庭有晚上生活,人際關係和安全問題都得到改善。我們亦因此贏得美國專利及商標局頒發的「仁善專利」(Patents for Humanity)獎項。」自2010年產品面世後,Nokero至今已在全球售出超過160萬個太陽能燈泡,以平均一個家庭四人計,惠及超過600萬人。

將推新LED卡產品

Nokero的收入從2011年約60多萬美元,增加到去年約150萬美元,隨著新產品的推出,Jimmy預計明年的收入會增至300萬美元,2019年會超2,000萬美元,2020則到4,800萬。他透露,公司正研發的項目將會是一個革命性的產品。「我們正在發展的新產品是一張LED卡,尺寸相當於一張信用卡大小,已包含了燈和太陽能板,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電池,用家只需連接任何型號的手機電池,就可利用太陽能充電,充電後既可以太陽能發光,亦可將電池放到手機使用。在沒有電網的地區,為手機充電是一大難題,新產品正是一石二鳥的工具,解決人們照明與手機使用的問題,對小童的學習有重要意義。」

新品牌線攻發達市場

Jimmy坦言,過去Nokero專注針對落後地區市場開發產品,雖然技術含量高,但無形中令塑造了廉價的品牌形象,反而不利拓展主流、成熟市場。所以,該公司計劃開拓新的品牌線,推出針對先進市場太陽能產品,如充電、流動照明等,走生活個性路線,顏色和設計均會有所不同。

 

杜奧巴主動代言

作為初創企業,Nokero擁有一位天皇級代言人 — 著名非洲足球員杜奧巴(Didier Drogba)。2011年,當Nokero的名字仍未在媒體有太多曝光的時候,事業如日方中的杜奧巴主動接觸該公司,很快並成為其代言人,而且基本上不收分文。

Jimmy表示,杜奧巴對Nokero的理念十分認同。「他對我們說,自小在科特迪瓦(Cote d’Ivoire,前稱象牙海岸)的老家長大,下午5時前要做完一天的事,包括吃晚飯、做功課,因為到了7時天黑便沒有燈光照明,不可能有甚麼活動。他希望我們的產品可以幫助更多落後地區人民改變生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