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野豬樂的千億夢


市場對「陸東+耀才+投資界神算」這個組合,有資源錯配之感。

8月29日,星期二。恒指未如預期般等到50天線的到來便再創新高,就連北韓領導人金三胖射飛彈越過日本領空,股市亦毫無懼色,反映市場已無視任何壞消息。市傳蘋果公司將於9月12日推出iPhone8以及其他新產品,刺激一眾手機設備股一挾再挾。無貨在手,但不覺得可惜。

另一個今年熱炒的板塊就是內房股,中國恒大(03333)固然誇張,年初至今累積4.3倍升幅,同業融創中國(01918)、雅居樂(03383)、碧桂園(02007)及龍湖(00960)升幅分別為2.4倍、1.6倍、1.3倍及94.9%。從內房股公布的中期業績來看,普遍成績理想,並紛紛將全年銷售目標提高。在眾多累積龐大升幅的內房中,雅居樂仍然值得留意。

假如中國樓市大崩盤跌價五成,雅居樂的銷售均價仍較其成本價高出近1.9倍,只能說賺少了,但不太可能蝕入肉。要炒雅居樂的理由,說來有點可笑,但卻可能是這個時代的真實寫照。話說不少內地炒家喜歡以市值來判斷一家企業的實力,現時恒大、萬科與碧桂園市值超過2,000億元,卓爾(02098)與龍光(03380)市值也有587億元及398億元。

可是,雅居樂的市值卻只得356億元,實在是太不像樣了。看看另一個指標,恒大、卓爾、融創、碧桂園、龍光及龍湖現價分別較每股資產淨值(NAV)溢價6.1倍、3倍、2.1倍、1.7倍、83.7%及53.6%,但雅居樂現價較NAV折讓9.6%。雅居樂的市值與估值折讓,或多或少與管理層折讓(management discount)有關,然而那些都是三、四年前的事,幾年來雅居樂表現穩定,炒上千億市值是應該的。

景揚觀天下:o靚模與KOL

我曾經講過,只要你懂得使用facebook,會寫兩個字,你就是記者。人人都是記者,有好有不好。好的地方,就是毋須受制於傳統媒體的採訪與報導,才能有出鏡及表達意見的機會。不好的地方,就是無從分辨發布新聞的內容真實性與動機,以及文章的質素水平。傳統媒體受制於客觀性及真實性,過去無法發表一些較為踩界的內容,結果近年被一些KOL(Key Opinion Leader)搶了不少眼球,甚至是廣告收益。KOL與內地網紅以至是較早期的微博大V,可說如出一轍,先是在自身領域具有專業性,多年來透過分享個人經驗、意見、分析與建議等累積粉絲。

o靚模沒落KOL行舊路

就以模特兒界別作例子,以前我們看到Model,總是會嘩嘩聲,有樣、有氣質、有身高。然而在大約十年前,一批「o靚模」湧現,第一代彈起的o靚模首選Angelababy、Janice Man與周秀娜,其他稍有姿質的,有樣學樣之餘更拋胸露肉行性感。當年o靚模現身書展,場面墟冚過黎明開show。o靚模界從零開始,到全盛時期人人自封o靚模,到爆煲散水,整個週期不超過兩年。今時今日的KOL,甚有當年人人自封o靚模的影子,玩法一樣,只不過當年叫o靚模,現在叫KOL罷了。僧多粥少,結果就是不少自稱KOL的人,不收錢都願意出post,這是甚麼玩法?

很簡單,不少人為了自封KOL,但求有份出席活動R禮品贊助。所謂一家便宜兩家著,禮品本身不值錢,多送一支又何妨,有供有求,做爛市。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正好用來形容廣告商與KOL或o靚模之間的關係。我想了好久,到底有哪個行業的KOL,能夠較為「襟玩」一點,結果還是回到了財經界。嚴格來說,財經界可能是最早有KOL的存在,發揚光大者非陳永陸莫屬。陸叔的股評人形象直接走入大眾,正正就是財經界的Key Opinion Leader,後來的財經演員,其實都在走同一條路。

觀感影響力同樣重要

就以財經界舉個例子,陸東本身在市場的定位是最準分析員,後來轉形做基金經理,總體形象予人「專業」,針對的粉絲以有識之士為主。因為有了這種定位,市場便會對陸東存在「這種定位的期望」。陸東曾經為TCL手機做代言人,無論對買入該股票抑或該手機而言,可說沒有影響力,在觀感上只會令人覺得「好搞笑」、「搞咩呀」。

後來,陸東又出現在散戶最愛的耀才(01428)旗下財經台節目,而節目更用上「投資界神算」去形容陸東。這些片段上載到youtube已經兩年,每條片至今累積的click rate亦只得千多兩千,從數字來看,已經反映了市場對「陸東+耀才+投資界神算」不太受落。KOL形象、產品與受眾配對,並非粉絲數目夠多就成功,觀感與影響力同樣重要。補充一句,我沒有特別針對陸東,純粹只是當一宗廣告案例及市場觀感去分析而已。建立形象很辛苦,摧毀形象很簡單。幸運的是,我從來沒有形象可言,做自己,最舒服。

陳景揚

作者為私人投資者主要投資港股及海外房地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