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遼港投資貿易交流會 搭建合作平台 探索共贏機遇


交流會上,港商與遼寧省方面簽訂投資貿易協議。

香港與內地的投資貿易向來頻繁,除了是內地企業的一大外資來源地外,更是連繫國際的「超級連繫人」,受到內地各省市的高度重視。其中位處東北的工業重鎮遼寧省,早前由副省長王大偉率團來港進行投資貿易交流,以「合作、共贏、創新、發展」為主題,旨在充分發揮香港的資金、技術、管理優勢和遼寧的產業優勢,搭建有效的合作平台,在原有共贏合作的基礎上,探索更大的合作機遇。

香港是遼寧第一大外資來源地,一直是各省重點合作的地區。截至2016年底,香港企業在遼寧的投資額為13.2億美元,佔全省總量44.1%;而歷年累計總投資額達到1,035.5億美元。

至於遼寧省企業在香港的投資總和則佔對外投資額64.7%。很多香港企業如新華集團、南華資產控股、佳兆業、華潤、新世界及嘉里等都在遼寧有投資,並取得成功,其中新華集團在遼寧深耕27年,早前又與市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反映中港兩地商貿合作日益加深。

王大偉:遼港合作五項建議

王大偉在交流會上,對推動遼寧和香港和兩地進一步合作提出五大建議,一是希望更多香港企業參與遼寧自貿區的項目;二是在瀋撫新區開展合作,遼寧將出台42條加快新區產業發展的政策,並複製自貿區政策,開展政策和制度創新,打造最佳政策和投資環境;三是在產業園區開展合作,這些園區政策條件好、產業優勢強、基礎設施完善,到這些園區投資將事半功倍;四是在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上開展合作;最後一點是留意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機會,因為遼寧新興產業發展潛力大,雙方可以發掘很多發展機會。

自貿區涵蓋三片區

據了解,王大偉提到的遼寧自貿區,總規劃面積119.89平方公里,涵蓋三個片區。其中,大連片區59.96平方公里,以大小窰灣為核心;瀋陽片區29.97平方公里,以渾南新區(桃仙空港)為核心;營口片區29.96平方公里,以營口高新區為核心。

當中,瀋陽片區重點發展裝備製造業、汽車及零部件、航空裝備等先進製造業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現化代服務業,提高國家新型工業化示範城市、東北地區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水平,建設具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

大連片區重點發展港航物流、金融商貿、先進裝備製造、高新技術、循環經濟、航運服務等產業,推動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建設進程,形成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戰略高地。

營口片區重點發展商貿物流、跨境電商、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區域性國際物流中心和高端裝備製造、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構建國際海鐵聯運大通道的重要樞紐。

啟建瀋撫新區經濟特區

至於瀋撫新區,是省政府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東北老工業基地新一輪振興發展、加快體制機制創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而設立的遼寧省經濟特區,今年4月正式啟動建設,是目前全國各省在建的20個新區之一。

瀋撫新區位於擁有2,300萬人口的瀋陽經濟區和遼寧中部城市群的中心,位於瀋陽和撫順兩城之間,交通便捷,區位優勢明顯。新區總規劃面積171平方公里,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材料、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現代服務業等五大產業,打造具有世界競爭力和影響力國際化產業新區。

圍繞五大產業,省政府規劃提出「1567」的產業空間布局,沿水設計一個文化創意島、沿山設計五個特色產業小鎮,分別為民俗風情、山水風情、都市農情、健康養老、生態產業等特色小鎮。六個產業服務區,分別為總部基地、生活服務、旅遊休閒、智慧物流、研發設計、人才培訓服務區。七個創新產業園,分別國際合作產業園、雙創產業園、健康產業園、高新技術產業園、智能裝備產業園、新材料產業園,以及應急裝備產業園。

王大偉期望是次投資貿易交流活動,可以加速兩地合作,推動更多香港企業參與遼寧的經濟建設,共享新一輪經濟增長,充分發揮香港的資金、技術和管理優勢,加快提升當地企業的質量與經濟發展。

蔡冠深:必將迎來新一輪投資熱潮

會上,身兼亞太商企合作委員會主席及遼寧省經濟顧問的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發言表示,近幾年發現遼寧省這個老工業基地起了很大的變化,營業環境日趨良好,經濟發展穩定回升。遼寧省又是唯一設有自貿區的東北省市,配合全國領先的海陸空交通網絡-鐵路密度全國第一,擁有瀋陽、大連兩個國際機場,大連港和營口港是全國十大港口之一。此外,遼寧作為東北地區唯一既沿海又沿邊的省份,在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成為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其中,大連港、營口港更成為『一帶一路』的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樞紐和核心,這意味著遼寧省將與中亞、東南亞、歐洲在經貿和文化等領域會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由此可見,遼寧省的優勢相當明顯,必將迎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

蔡冠深續稱,遼寧是中國工業的搖籃,行業多元化,亦是科技大省,科研實力不容置疑,特別是金屬材料、工業自動化、裝備製造和石化業等,在全國佔舉足輕重之地位。目前,遼寧省「重商、親商、安商、富商」的氛圍正在形成,香港是遼寧最重要的投資和貿易合作夥伴,是次招商將進一步加深兩地的合作,實現更大的發展。蔡冠深期望,可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推動更多香港企業參與遼寧經濟建設,抓緊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機遇。同時,推動遼寧的企業吸收香港的先進經驗和做法,加快體制機制創新和結構調整,實現新發展。

遼寧省商務廳廳長宋彥麟在會上則介紹了遼寧省的地理位置、天然資源、工業基礎、創新及科研實力、歷史文化,以及發展空間等優勢,並重點介紹了(遼寧)自貿試驗區概況,以及各省市的招商項目。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