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前海研討會 藉大灣區 拓專業人士機遇


由前海國際聯絡服務主辦的一帶一路與專業人士在前海開拓機遇研討會日前舉行,大會邀請包括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焱俠、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國璋工程師、畢馬威中國企業主管合夥人龔永德、前海香港商會首席會長林新強、及一帶一路發展聯會主席戴景峰等重量級講者與現場逾200多名專業人士分享發展新機遇。前海管理局規劃建設處處長王愛朝更介紹工程相關專業人士在前海的落地政策。

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焱俠表示:「前海在 『一國兩制』框架下探索深化與香港合作的新途徑,不斷增強與香港發展的關聯度,在推動香港產業結構優化和內地產業轉型升級方面起到了槓桿作用,在完善深港合作體制機制、創新深港人才合作交流、擴大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空間、推進深港跨境金融合作及深化深港法治合作等方面積極先行先試,大膽改革創新。」

截至今年7月,在前海蛇口片區註冊的港資企業4,564家,註冊資本3,898.8億元。2016年,註冊港資企業實現增加值392.61億元,佔前海蛇口片區的27.7%;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0.11億元,佔41.2%;納稅85.35億元,佔31.7%。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深圳前海與香港都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如果能夠在前海建設『一帶一路』前海香港專業服務中心,作為香港專業人士在前海的聚集地,為內地準備『走出去』的企業提供服務。」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世界獨一無異的完整產業鏈,助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香港的專業人士可以擔當重要角色。洪為民補充:「透過前海的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深港可以一同擔任『一帶一路』的融資及共同投資中心、專業服務中心,以及數據、智庫及電商結算中心這三個重要角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