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Back to the begining Cindy Chao


金黃羽飾胸針

自2004年創立個人珠寶品牌CINDY CHAO The Art Jewel至今,趙心綺(Cindy)頭上的光環愈來愈多,2016年更應邀參與巴黎古董雙年展,又於拍賣市場上屢創佳績,如此空前成就,還求甚麼?她卻謙稱,距離成功,還有一段距離,目前最重要的,是堅持最初創立品牌時的初心,令創作可以持續下去,不斷突破自己。

佳士得香港於5月下旬舉行「瑰麗珠寶及翡翠首飾」春拍前夕,特別邀請了多位華人珠寶設計師參與其中,Cindy就是獲邀的設計師之一。她此次特別帶來了三套作品:豌豆耳環、金黃羽飾胸針及緞帶戒指,結果吸引了一眾收藏家熱烈競投,最終該三件藝術珠寶傑作以超出估價的1,600萬港元成交。Cindy跟佳士得早有緣份,她於2007年便將「Four Seasons四季系列」交到紐約佳士得手上,以超過事前估價的一倍金額成交,由此在紐約一夜成名,而她的傳奇之旅,亦由此展開。

CEO: Capital CEO

Cindy: Cindy Chao

CEO: 你的故事,可說是從佳士得開始的,但拍賣成交額,受很多因素影響,並不能真正反映作品價值,你怎看拍賣市場對你作品的影響?

Cindy:我並不經常參與拍賣,雖然我有時會很好奇,想知道市場對我及品牌的認知度。你說得對,拍賣不能單純反映拍品價值,因為當中有些是附加價值來的。2012年,我將「重生蝴蝶胸針」拿了去日內瓦佳士得,我是一年才做一次蝴蝶作品,但當時有5位收藏家均有意購入,而我只能賣給其中一位,在難以取捨之下,惟有交給拍賣行,最後亦拍得很好的價錢。拍賣市場的數據是公開的,我可以從中觀察市場反應,就算是不認識我的人,亦可以從2007年至今日的拍賣紀錄中,得悉這個品牌在市場上的發展情況。

CEO:品牌只短短發展了13年,卻已獲得崇高的市場地位,你認為原因是甚麼?

Cindy:在成立品牌之初,我是沒有以經營品牌的理念去做的。我的背景比較特別,父親是雕塑家,祖父是建築師,因此我一直希望,可以藉著過去從父親身上學習到的雕塑技巧,應用到珠寶設計上;我是將每件作品,都當作是雕塑般進行創作的,而這亦我最簡單的意圖,我的焦點又很單純,就是將每件作品做到最好。在創作時,我將個人的經歷及期望,均投放在作品上,而這幾年來,品牌可以在國際上獲得成功,受到市場認同,也是因為我一直堅持創作這些如雕塑及建築作品般的作品。

CEO:聽說你可以為了創作而不眠不休,這份堅持的力量何來?

Cindy:創作是沒有時間上的限制的,我很享受創作的過程,因此每當我創作時,我的時間觀念已跟常人不同,就算到了今日,我仍可以30、40小時持續進行創作的。我的個性是不輕易放棄,當我決定要做一件事時,一旦達不到自己的要求,我就一定不會放棄,我可以將一件作品重做十次,希望最終達到自己的完美要求。

CEO:你的客戶都是非富則貴,我聽說你對客戶提供的寶石有很高要求,有時更會拒接生意,是真的嗎?

Cindy:我們有為客戶訂製珠寶設計,而在我的理念中,我從不是將之當做一件珠寶首飾去做的。客戶交了寶石給我,若果我是沒有任何感覺的,我會拒絕,因為沒有把握的事情,索性不做。我只想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力做好,有作品我已重做了20次,但還未滿意,而客戶亦很諒解我,對我說,你繼續瘋狂地創作吧。找我訂製的客戶不多,全球一年才收12個客,自去年的巴黎古董雙年展後,又吸引了很多客戶找我們,但實在做不出那麼多作品。我的初衷,是做出最好的作品,因此一定不能做得太多,否則我只是工匠而已,於是我就反過來挑選客人,當客人少了,自然可以做出更好的作品。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