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萬達續售資產 騰訊借機拓影業


正當萬達成為箭靶,被中央點名批評之際,騰訊(00700)冷手執個熱煎堆,從萬達手上收購美國電影發行公司Open Road,繼續拓展其國際電影事業,建立一個更大的電影王國。今次收購方Tang Media Partners成立於二○一五年,股東除騰訊外,還有紅杉資本創辦人沈南鵬及前貝爾斯登公司全球副董事長唐偉。

唐偉這個名字在海外影視市場並不陌生,二○一二年AMC被萬達集團收購時,他正是AMC的顧問。而Tang Media Partners近年充當中國影業與荷里活之間的橋樑,先後收購電影融資、製作與海外銷售公司 IM Global,以及內容製作工作室 Chaotic Good Studios,今次收購是公司五億美元擴張計畫的其中一部分。

 

前幾年正是中國影視業剛起飛的年代,市場對影視企業有無限憧憬,於是不少中資均在海外併購相關業務以壯大自己。萬達就早在二○一二年斥資二十六億美元收購AMC影院,從中取得美國和加拿大三百四十七間影院。此後,萬達繼續掃貨,影視版圖遍布北美、英國、澳洲等地,包括美國傳奇影業、澳洲Odeon & UCI 院線等。

不過,這股風潮亦暗藏不少的風波,甚至讓投資海外影視業的公司陷入困境。當中一大危機是中國政府近期因為內地資金外流加劇,勒停了不少海外收購案。中國政府近月多次批評,指部分中資高價收購海外「不合理」,火頭不止燒向酒店、地產業,娛樂事業亦是被批對象。

AMC業績差

有指萬達集團成為被查重點,除了因為其在海外資產達二千五百四十多億元人民幣,相當於中國外匯存底的百分之一點三左右。亦因為收購傳奇影業後,其在全球票房遇挫,《魔獸爭霸》和《長城》一敗塗地,而收購回來的AMC,業績亦不佳。AMC本月初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業績預期,料營收介乎十二億至十二億零四百萬美元間,淨虧損介乎一億七千四百五十萬至一億七千八百五十萬美元間。

除了中國政府的轉軚,荷里活本身的一套制度,亦讓中資企業水土不服,即使成功進入荷里活,亦不一定賺大錢。業內人士指出:「荷里活很聰明,投資上會設置很多環節讓你去參與。但能賺錢的時候肯定不會分給你,與中方合作是看中了中國的主力票倉。而片商會將賣座和海外有風險的影片打包分給中資投資方,這是荷里活變相分擔風險的伎倆,當中很賺錢的項目可能只有百分之五。」

透明度高易計數

唯其如此,中資如騰訊仍繼續搶入海外市場,其實是有兩大因素,首先荷里活不少電影的回報都具有高度透明度,開拍前已計算出票房的浮動收入會是多少,收益分檔次、分級別計算,扣除版權、有線電視發行費用後,而得到的結果往往是貼近事實的投資回報比,所以就算海外製作公司或會從中抽取不少利潤,但中資仍然有數可計,這讓中國投資方特別有安全感。

如阿里影業的海外開發項目《碟中諜5》(港譯:職業特攻隊5:叛逆帝國)便成功取得了八億六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的票房成績,更透過開發了電影衍生品,取得超過一千萬元的銷售額;另與派拉蒙合作的《星際迷航3》項目中,阿里影業共推出了三百多款的衍生品,銷售額亦超過三千萬元。

此外,是進口影片在中國大受歡迎,如近年的《你的名字》、《生化危機6》都成為內地的熱話。按照中金公司測算,中國在二○一七年靠進口片,就有望帶動八十八億六千萬元人民幣的票房。不過,現時中國進口影片的發行權利由國營的中國電影公司和華夏電影公司掌控。民營影視公司只能通過批片的方式參與海外電影的中國發行、放映業務,雖然民營影視公司一旦投得的影片大賣,仍能賺取高額利潤,但由於配額少競爭激烈,版權費越來越高,要賺錢不容易。

這種情況下,參與到進口片的製作上游或許是一個更具競爭力的選擇,例如參與英語片或中外合拍片的投資和製作以獲得票房分賬或部分地區發行權,與國外影視公司合作,甚至對其進行投資收購,這也成為近年來各大影視公司的布局趨勢。

加上雖然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監管中國企業的境外投資,然而,由於Tang Media Partners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投資來自中美雙方,加上是次收購涉及的資金全部出自美國本土,故今次收購相信並不受中國政府監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