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英國脫歐分手費 高達四百億歐元


英國已正式進入脫歐程序,但未正式脫歐前,已要先打八十大板。市場傳出,英國需要就脫歐支付高達四百億歐元的「分手費」。雖然英國方面已否認相關金額,但分手費似乎已成為指定動作,只是金額大小問題,否則英國可能要硬脫歐,後果更為嚴重。

對於要白白付錢,英國市民普遍都難以接受,根據週一(七日)公布的民調,百分之六十一的英國選民不滿首相文翠珊對英國脫歐談判的處理。反歐盟的保守黨議員Philip Hollobone早前向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表示,自一九七三年英國加入歐盟到二○一九年脫歐為止,英國對歐盟付出金額以今日匯率換算總計達二千億英鎊,英國政府根本不應該再多要一毛錢。

 

四百億歐元分手費還只是個開始,愈接近限期,脫歐的問題亦開始陸續浮現。英國央行上週警告,脫歐談判前景不定將威脅國內經濟成長,假設英國遲遲無法和歐盟談妥貿易協定,雙方之間的貿易往來就得遵照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屆時雙方都得承擔彼此要求的進口關稅及海關檢查。

歐洲諮詢公司Oxera的最新報告指,英國脫歐後將會遭受巨大的邊境混亂和貨車滯留,每年的經濟損失將超過十億英鎊,相關損失只評估了潛在的高速公路排隊、額外的海關人員成本和因公司搬遷而產生的崗位流失,已屬相當保守。

人才流失

除了清關問題,一旦脫歐,英國亦將會面對大量的人才流失。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至少有十八個專業領域的歐盟僱員是超過行業的兩成,英國脫歐後,來自歐盟的移民將會顯著下降,在相關專業領域的歐盟僱員亦大量流失。英國國家統計局報告顯示,在水果蔬菜的「處理和保存領域」,有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六的僱員來自歐盟國家;肉類處理領域亦有百分之四十四點四;魚類、甲殼類、軟體類動物處理領域的也超過三分之一。在農業領域,季節性農作物種植方面約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工作人員是歐盟公民,動物養殖方面則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工作者來自歐盟。英國的服務業亦嚴重依賴外勞,酒店和餐飲業有二十三萬人來自歐盟,佔總人數的百分之十三點五。

不過,對於英國來說,影響最嚴重的,一定是其核心的金融業。不少大型金融機構已開始為脫歐做準備,計畫將總部搬遷至其他歐洲國家,令金融行業的就業機會大幅減少。諮詢公司Oliver Wyman的最新報告顯示,英國金融業未來幾年可能將損失大量銀行崗位,估計最初可能會導致流失約一萬二千至一萬七千個銀行崗位,但由於尚有清算等問題尚待解決,數字可能會翻倍達到四萬個,除非英國能達成軟退歐協議。現時包括銷售、交易和投資銀行在內的銀行業,在英國的僱員數約為八萬人,所以流失的職位數目,相等行業的一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