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德國柏林 仍屬低水


萊坊的報告指出,內地跨境房地產投資在10年間升了26倍,去年相關交易額更達266億美元,佔亞洲所有資本投資近40%。近年德國首都柏林的樓市便成為受追捧的地點之一,特別是英國脫歐公投後,德國更成為地緣政治風險下的「避險天堂」。

經濟諮詢公司PwC指出,以往英國倫敦的樓市投資額遠遠超過德國大城市,但去年德國的不動產投資總額達到602億歐元,首次超過英國的599億歐元。據Statista數據,2010至2014年期間,在柏林、漢堡、慕尼黑、法蘭克福和杜塞爾多夫等,這些德國主要城市的公寓價格平均上漲超過25%,柏林的樓價更升超過30%。雖然如此,但首都柏林部分地區,與其他德國大城市相比,目前樓價亦相對比較便宜。

仲量聯行的報告指出,去年柏林聯排住宅價格上升4%,獨棟住宅價格升5.75%,價格基數仍較慕尼黑低。德國潘德佈雷夫債券銀行協會今年4月的VDP(房屋價格指數)報告顯示,首都柏林每平方米達到3,888歐元,而在德國生活成本最高的慕尼黑,平均房價已超過每平方米7,361歐元,在柏林買3個住宅的價格,在慕尼黑只能買1個。

供應短缺

德國建設部部長芭芭拉亨得里克斯稱,為滿足日益增長的住房需求,德國每年至少要建設35萬個住宅新供應。但德國聯邦統計局5月發布的數據,德國去年新建住房27.77萬套,按年增加12.1%,創2004年以來新建房屋數量的新高,但仍未達到聯邦政府每年至少35萬套的房屋建設目標。因柏林住宅完工量與住宅許可量有較大差距,以致供應一直短缺,尤其是平價住宅市場。

供應不足之時,但需求卻急增。去年柏林的新工作崗位便增長4%,自2009年已累增20%。經濟增長仍然強勁,但據2011年數據,擁有物業的比例僅為15.6%,遠低於德國總體水平的46%,甚至低於德國其他大城市的20%。亦因如此,柏林的租賃市場一直十分活躍,去年租金同比錄得7%增長,顯著高於主要城市平均租金4%至5%增長。

此外,難民的湧入也開始影響德國的樓市,因需求上升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價格上漲。研究表明,即使德國人口只增長1%,公寓價格亦將上升3.5%,而私人住宅房屋數量將增長2%。據專家預測,假設至2030年,近100萬難民將獲得正式身分並留在德國工作生活,德國36個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價格還將繼續上漲。

自置率低

值得注意的是,觀乎德國自置住房率是在歐洲中最低,只有45%的德國人居住自置居所,故德國的租賃市場受到支持。一方面相對於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國等國家,德國的租用住房建築標準高、質量好,即使沒有自己的房子也可有很高的生活質量。而且相對於其他國家,德國租客的權益得到完善保障,解約賠償金高,政策也更偏向租客。

 

仲量聯行德國地產投資市場報告指出,投資德國住宅的海外投資者比例明顯上升,由去年15%升至25%,海外投資者以中國人為首,去年中投(CIC)通過收購德國房地產集團BGP,在德國購置了1.6萬套公寓,這些房子位於柏林、科隆等地,總價值大約12億歐元。由於德國城市人口繼續增長,移民增加,經濟增長,而主要城市的住宅供應仍落後需求增長,仲量聯行料德國將繼續位於海外投資者目的地名單前列。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