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中國對外投資高增長趨勢未延續


安永與中國併購公會今日聯合發佈《中國走出去》第六期報告《戰略協同,包容共贏——中企海外業務管理洞察》指出,雖然今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高增長趨勢並未得到延續,但中企「走出去」的道路逐步回歸理性,開始使用創新的海外融資渠道,投資結構亦更加優化。安永對中企海外投資長期前景仍然保持樂觀,並預計十年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將超越美國。

中國併購公會輪值主席、中國光大控股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陳爽表示:「不能因短期數據的波動而忽視了中國對外投資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近期數據反映出中國對外投資逐步進入穩中趨緩、穩固發展的階段,顯示中國的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此外,隨著中企海外投資主體的逐步多元化,融資渠道也變得越來越廣泛,擁有深厚的行業背景和資源的併購基金在企業海外併購中的作用也日益重要,他們能夠協助中企有效控制海外併購風險、提高海外併購的成功率。

報告又發現,目前中企在海外業務管理中遇到的最嚴峻挑戰是企業文化融合統一,其次是戰略目標統一及當地人才汲取及流失的挑戰。安永建議中企應重視投後整合,增強併購協同效應,並基於更加包容的發展理念,制定符合企業發展需求的人才管理計劃,為不同背景的員工營造互相尊重、理解各自差異的多元化商業環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