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排名未回升 上海穩佔首位


根據長江証券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以今年上半年計,全球主要貨櫃港吞吐量排名當中,上海繼續排名第一位,緊接其後第二位的是新加坡,而寧波舟山港則屬全球第三位。香港則排第五位。

按過去資料顯示,從2011年起,上海港已成為世界第一個貨櫃吞吐量超過3000萬TEU(20呎標準貨櫃)港口後,貨物吞吐量和貨櫃吞吐量維持全球雙第一,當今上海領先新加坡的幅度越來越大,穩坐世界第一大港;而香港則因為七成是轉口貨櫃,流失率高,工資及土地價值近年上升急速,令香港在相關成本及營運能力不及中國內地。

有分析指出,寧波港與舟山港合併使港口規模變大,又引入先進管理技術,吞吐量提升不少,令排名不斷攀升。同時,寧波附近的浙江義烏市發展小商品市場,亦經寧波港口運往東南亞及非洲,都會促進貿易。

亦有學者指兇,香港可以透過運輸高級貨品,以保持物流中心地位,而不需要在中港之間爭奪吞吐量,反而能夠互補不足。另外,香港有眾多專業服務,例如保險、金融及法律服務,可以協助內地港口運作。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