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水泥行業積極去產能 中材股份有國策扶持


好多人都問我股市幾時到頂,我不是先知,確實不知道股市幾時會到頂。但近來跟朋友討論時,聽到一個幾特別的論調。

朋友說,2015年的大時代來得太快,也去得太快。從現時來看,不能說當時是牛三,充其量只是一個假牛三,如果計及今明兩年的預期升幅,隨時會發現2017及2018年才是真正牛三。

事實上,如果從恒指2017年的走勢來看,我自己是認為相關講法的,因為對比2015年大時代所有人一窩蜂湧入市,現時很多市民及散戶還未注意到股市的升幅,而且北水持續湧入,使過去估值大幅落後的中資股都出現一定的追捧。

就過去兩星期的炒作而言,我留意到資金的炒作是有一定的喜好,這種喜好主要分兩方面。第一種是內地知名的企業,由內房的中國恒大(03333)到融創(01918),以至藍籌的騰訊(00700)到建設銀行(00939),近期領漲港股都是一隻內地知名企業,所以說到北水的走勢,我認為不可忽視的是一眾有名氣的中資股。

第二種喜好,應該就要數盈喜股,正如中國恒大最近之所以連日登上主板升幅榜,很大程度上與其公布的預期淨利潤會有3倍升幅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本來市場預期中國經濟還面對硬着陸的危機,所以對上市公司的業績沒有甚麼大期望。誰不知從近期中資股的業績來看,似乎可能有一定驚喜。

所以大家就會見到,在近期股市上來,一些發盈喜的股分,其股價都會被市場重估。即使騰訊控股其實也一樣,雖然受到王牌遊戲《王者傳說》受到官媒的批評,但仍然無阻遊戲在內地受歡迎的程度。再加上騰訊過去幾年大肆收購手遊企業,其估值終於在納指科網股急升之際反映出來。

符合北水掃貨的條件

講到現時市場上,符合上述兩個概念的,必然要數中材(01893)。中材母企中國中材是國企,也是內地水泥業的龍頭,這點絕對是不容置疑。因此我們可以相信,中材本身在內地有一定的知名度,符合北水掃貨的第一個條件。

至於第二項盈喜概念,首先股分於7月4日發盈喜,指初步審計集團的賬目後,預期今年上半年首六個月,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較去年同期大增。純利之所以錄得上升,主要是因為同期的水泥銷售價格及銷量均錄得上升。

對比中國恒大強調自己淨利潤有3倍的增長,我想這就是為甚麼中材股分在盈喜後,雖然有升幅但欠缺爆發力的原因。因為近期很多盈喜股,都會列明自己的純利增長幅度,很多都是以倍數計,所以如果沒有列明升幅,市場很容易有錯覺是純利的增長幅度不太理想,所以先保持觀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