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Dust from the Moon


拍賣市場的拍品,千奇百趣,幾乎上天下海,甚至上太空,都無所不包。雖是一個普通袋子,再加一些土壤,由於來自月球,於是就成為天價拍品。這是世上首位踏足月球的太空人Neil Armstrong於阿波羅11號所使用過的樣本袋,內含殘存月球沙塵,為首批採集而得之月球土壤樣本,更是同類惟一可作私人收藏之太空物品,因此價值連成,紐約蘇富比於7月開拍,估價200萬至400萬美元。

多得電影《阿波羅13號》,令大眾開始對美國的登月計劃有所認識。故事跟據真實事件改編,講述於1970年4月發射升空的「阿波羅13號」,在回歸地球前夕,機身發生了故障,但最後仍成功回到了地球。「阿波羅13號」其實是美國第三次戴人登月計劃,亦是美國政府於1961年開始進行為期十年,至1972年結束,總共耗資約240億美元的龐大月球登陸計劃——「阿波羅計劃」一部分。「阿波羅13號」的登月任務以失敗收場,不過其實早於1969年7月,「阿波羅11號」已成功首次登月,而太空人之一Neil Armstrong的名字更被寫進史冊,成為世上首位踏足月球的太空人。

來自月球的沙礫

雖以登月為名,其實進行月球表面的各種勘測及研究,才是該計劃的真正價值,美國政府便透過多次登月計劃,詳細揭示了月球的多種物理特性,對往後的太空開拓計劃帶來莫大脾益。事實上,每次由太空人從月球表面勘探得來的數據或太空物品,都會採取高度設防,並收藏於史密森尼博物館內(The Smithsonian),但最近一宗法庭判案,卻意外令少量月球土壤樣本流入民間的新聞曝光,並成為紐約蘇富的重點拍品。拍賣日選於7月20日,因為當日就是「阿波羅11號」的登月紀念日,令拍賣更有話題性。負責這次拍賣的蘇富比副總裁兼資深專家Cassandra Hatton表示,該袋面以黑色粗體字母寫上「Lunar Sample Return」,袋中帶有少量月球沙塵,藏家不但可以擁有登月任務首批帶回的樣本,此品更是絕無僅有的稀世珍品,見證人類登陸月球的偉大成就。

史上惟一可收藏之月球物品

但究竟此袋何來?大家若常看美國荷里活科幻電影,大概都會知道美國太空總署(NASA)常犯錯誤,因此電影界才會有源源不絕故事題材。話說在2014年間,這個袋子不知何故流入拍賣市場,並由一間小型拍賣行進行拍賣,可惜一直無人問津。直至翌年,終於有一名藏家以995美元的低價投得,該藏家後來得悉袋內物品之重要性,乃主動將之送到美國太空總署,希望藉此獲得更多資料。據總署的科學測試所得,袋中的灰塵的確是月球的沙礫,與「阿波羅11號」著陸地點合;袋中印有的序號,亦與「阿波羅11號」物品清單上的「後備用月球帶回樣本去污袋」(Contingency Lunar Sample Return Decontamination Bag)相符。進行完詳細檢測後,總署卻拒絕交還袋子及內裡物品,原物主惟有訴諸法庭,最後由於太空總署證據不足,法庭判其敗訴,藏家成功取回該袋,並將之再度拍賣。

藏家亦不是惟利是圖之輩,拍賣行表示,計劃將一部分拍賣所得款項捐予多個慈善團體,當中包括免疫力缺乏症基金會(Immune Deficiency Foundation)及灣崖健康營兒童治療及健康中心(Bay Cliff Health Camp Children’s Therapy andWellness Center),更計畫設立獎學金,為藏家的母校——北密西根大學(Northern Michigan University)修讀語言病理學(Speech Pathology)的學生提供資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