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德勤:轉播合約推動歐足五大聯賽收入逾130億歐元


新一季歐洲足球聯賽將於下月展開,據德勤體育行業發佈的第26期《年度足球財務報告》指出,歐洲五大聯賽(德甲、西甲、法甲、英超和意甲)的總收入已超過134億歐元,相較十年前的收入增長翻倍。結合新的歐足聯賽轉播週期,德甲、意甲和西甲的新轉播合約帶動歐洲五大聯賽收入增加,增長率高達12%(即14億歐元)。2015/16賽季歐洲足球市場的總體規模比上一賽季增長13%,達到246億歐元。

收入方面,英超球會繼續遙遙領先,總收入從2014/15賽季的44億歐元上升到2015/16賽季的49億歐元。2016/17賽季實行的新轉播權合約,將確保英超聯賽在未來的《年度足球財務報告》中繼續領先其他歐洲聯賽。

2015/16賽季,雖然歐洲五大聯賽的總體薪酬支出上升了10%,達82億歐元,但收入的增長速度更勝一籌,因此平均薪酬/收入比率反而從62%下降到61%。歐洲五大聯賽中,有四大聯賽記錄的薪酬/收入比率不足七成,其中德甲聯賽比率為49%,是過去十年內第三次有五大聯賽薪酬支出少於收入的一半 (德甲包攬全部三次)。

2015/16賽季,英超聯賽球會的營業利潤 (不包括球員轉會收入) 高達6.83億歐元,超越全球任何其他聯賽球會的營業利潤。西甲聯賽的總體營業利潤約為4億歐元,超越德甲,成為第二大盈利聯賽。然而,義大利和法國的球會則分別錄得3,800萬和9,800萬歐元的虧損,儘管義大利的虧損情況相比2014/15賽季已有所改善。

報告顯示,2016-17冬窗轉會期,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球會用於球員轉會的支出超過3億多英鎊,高於全球任何聯賽,更比英超球會在17年1月歐洲轉會期多約1億英鎊。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