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港股呈強勢 傳媒價更高


—H股領漲多時,板塊輪流炒,近日終於輪到A股發力追落後。
—朗豪坊若能以250億元成交,還貴過地買入美利道商業地。
—《壹週刊》銷量及廣告均在下跌,都值5億,賣家出手真闊綽。

過去一週新聞一籮籮,相當熱鬧。政治方面有四名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有關分析可見於今期〈資本政經〉專欄),股市方面亦正式突破,企穩26,000點樓上之餘,還氣勢如虹。
港股投資氣氛熾熱,炒味甚濃,雖然大市主要由個別大藍籌推升,尤其是「股王」騰訊(00700),經過早前調整之後,再度一鼓作氣殺上,並且屢創新高,如本週三(19日),單日便大升8元,甚有直闖300元大關的氣勢,貢獻大市107點升幅,才令指上升147點,但其他藍籌股就算下跌,跌幅也相當溫和,或許應以調整來形容更為貼切。

其實,港股的估值仍然便宜,即使連升8天,如今市盈率仍低於15倍,遠低於美股的28倍;而最重要的是,此前的升勢是由H股帶領,逐個板塊輪流炒,先是內房股,之後到礦業股,再到煤炭股,本週三又見鋼鐵股造好,A股卻相對呆滯,如今則終於見到折讓大的A股追落後。

關鍵在3,500點
A股回復生氣,多得內地經濟數據亮麗。好像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中國今年第2季度及上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都達到6.9%,與第1季相同,較去年第3及第4季度的增幅分別為6.7%及6.8%都要好。6月貿易數據亦表現標青,以美元計的出口同比增長11.3%,進口增長17.2%,超過市場預測的中位數8.7%及13.1%;貿易順差為427.65億美元,則略高於預測中位數424.4億美元。

此外,經過中央一連串動作後,人民幣匯價近半年來止跌回升,國家外匯儲備亦連升5個月,6月外儲報30,567.9億美元,按月升32億美元。

結果,上證綜指在3,100點橫行多時後,近日終於稍見突破,成功超越3,200點。值得留意的是,自從中央政府2015年粗暴救市以後,投資者已傾向於3,000點買貨,3,500點沽貨,因此今次A股再現突破,關鍵在於投資者在3,500沽不沽貨。
最貴商廈有望誕生
各個板塊輪流炒上,本地地產股卻相對呆滯。究其原因,雖然香港樓市節節上升,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統計,最新樓價指數為333.1點,比起去年年底的307.4點,上升了8.4%,但香港發展商的市場佔有率,卻在徐徐下降。

事實上,仲量聯行今年3月發表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已指出,過去5年,本港七大發展商在本地住宅市場的影響力逐漸減弱,其投得的住宅官地,由2012年佔整體45%,下跌至2016年的22%,因此預計,其新盤佔整體私宅落成量的比例,將由2014年的85%,下跌至2017年至2019年的53%。

惟其如此,本地地產股仍然是超級便宜。且看冠君產業信託(02778),過去一週由5.3元升到上6.09元,勁升15%,期間更曾升至6.46元,連環創出上市新高紀錄,只因集團透露,有意放售旺角朗豪坊辦公大樓,當中並不包括商場部分。而負責出售的第一太平戴維斯本週一(17日)宣布,推出物業進行全球招標,意向價高達250億元,挑戰全港商廈(由大地產(03333)以125億元購入灣仔美國萬通大廈所創),以至商用物業(由淡馬錫以188億元購入九龍塘又一城所創)的最高成交價紀錄。

朗豪坊寫字樓樓高59層,扣除2003年拆售了4層,今次共涉70.29萬方呎樓面,若以250億元成功出售,呎價便達3.56萬元。以該地段級數計,還貴過早前基以每方呎5萬元投得的中環美利道停車場地皮,而後者的位置其實亦不算好——前面有和記大廈遮擋,高層才有海景之餘,亦不屬於中環核心。

惟其如此,代理透露,現時已有2至3家中資財團洽談。而事實上,本欄早就指出,在中資需求旺盛下,香港甲級寫字樓非常搶手,價、租勢必愈發升高。戴德梁行上週公布的數據便顯示,第二季中區甲廈呎租按季上升2.9%,稱冠各區,租務成交仍以中資機構為主,佔新簽租賃面積的85%。

買家疏爽 賣家叻仔
隨供應緊絀、需求龐大,本港甲廈固然身價高昂,意料不到的是,本地的傳媒業,亦相當值錢。先是本月初,《都市日報》以4億元,由黃浩賣給一間擁有兩家上市公司的金融企業;繼而本週一(17日),壹傳媒(00282)宣布,將出售旗下《壹週刊》、《忽然1周》等之香港及台灣業務權益,作價5億元,而買家正正是黃浩。

明明,壹傳媒的業績已經今非昔比。截至今年3月底止的全年業績,集團收益由之前一年的23.28億元,大跌23.4%,至17.84億元;虧損更由3.24億元,擴大到3.94億元。當中,除了因為銷量下跌,還包括廣告下跌——《蘋果日報》發行收益跌至2.07億元,較上年度之2.28億,減少9.2%,廣告收益則為1.41億元,較上年度2.31億元,大跌 38.8%;《壹週刊》的情況更加慘烈,廣告收益只剩5,780萬元,比起去年的1.07億元,暴跌46%。然而,這樣都值5億元?唯有說句,買家認真疏爽,賣家則相當「叻仔」也。

南華證券錢莊

港股氣勢如虹,已經錄得8連升,累積升幅達1,331點,即使每日升幅不算太大,如週三(19日),升幅就僅得147點,且單是騰訊(00700)一隻股分,就貢獻了107點,但縱觀全局,主板上升股分1,006隻,下跌624隻,原地踏步者363隻,無成交股1,290隻,上升較下跌的多六成一,足見市況偏牛。
其他藍籌股方面,之前受「北水」源源流入的「大笨象」滙豐控股(00005),暫時要一。其實,本欄早已指出,依盤路看,買入此股的「北水」,並不止於「大媽」,而是內地企業;由年初密密入貨到近日,控的大股東地位,可能已經落入中資手中。
板塊輪流炒,本地地產股呆呆滯滯,內房股則已經炒了幾轉。投資組合內的佳兆業(01638),6月初納入時,才不過2.63元,本週三已達3.55元,升幅超過三分之一。

每週一股——佳兆業(01638)
佳兆業(01638)股價連日攀升,本週三單日便升8.56%,最後更以全日高位3.55元收市,再創一年新高。
佳兆業6月銷售表現強勁,錄得總合約銷售81.95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86%,強勁的銷售數據相信是支撐股價上升的重要因素。而今年首6個月,集團錄得總合約銷售224.6億元,總合約建築面積約138.94萬平方米,分別增加62.5%及23.8%;平均售價每平方米16,165元,上升31.3%。
佳兆業沉寂已有兩年,近期內地房價進入上升週期,集團絕對是其中的受惠者,尤其是集團位於深圳的業務,而其附屬近日更以代價1.1億美元購入深圳寶安區地皮。
撇除所有重建項目,花旗預期佳兆業於2017年的每股資產淨值將提升至7.25元,雖然股價近日急升,但現價較資產值仍然有超過五成折讓。
 

一週重點新聞
‧內地媒體報道,國資委計畫將央企分成3類,包括逾50家產業集團公司、逾20家投資公司及2至3家運營公司,分類後將進行改組或合併重組,意味未來央企規模或縮減至逾80家。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6月一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樓價按年升幅收窄,一線按月平均下降0.1%;其中北京跌幅最大,按月下跌0.4%。
‧據屋宇署資料顯示,5月份動工量錄僅662伙,按月減少27%,並創近2年單月新低,但累積動工量則有逾萬伙,按年升8%。
‧政府統計處公布,4月至6月失業率跌0.1個百分點至3.1%,創逾3年來低位;就業不足率則維持於1.2%的水平。
‧上半年全港共錄得4,429宗工商舖登記,涉及登記金額達785.25億元,較去年下半年的3,245宗及518.81億元,分別上升36%及51%。
‧港鐵(00066)公布,佔地30公頃的小蠔灣車廠將會在上蓋興建平台,發展108幢住宅大樓,提供約1.4萬伙,預計可容納3.78萬人居住。
‧新地(00016)剛完成屯門兆康第54區項目65.3億元補地價,屬近6年來最大宗補地價,樓面呎價約2,288元,提供約4,500伙。
‧地政總署公布,上週五截標的馬鞍山白石住宅地皮收30份標書,平歷年官地最多紀錄,當中包括不少首度競投港地的內企。
下週市場焦點轉向美國通脹數據,以及數據對美聯儲政策可能的影響,包括週五公布的美國6月零售銷售。另外,勞工部週四會公布上週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及6月領先指標。市場預計,上週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至24.5萬人,即連續第124個星期低於30萬人。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
《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