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登陸香港 創建人生新平台 賽伯樂 朱敏


朱敏(左)經常會晤內地的省市領導。

今年二月,華耐控股(1020,後更名為賽伯樂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委任朱敏為公司主席。朱敏乃中國著名私募股權創投基金賽伯樂(中國)投資集團的創始人兼董事長,他的名字在內地如雷貫耳,有「中國留學生矽谷創業第一人」的美譽。他一生充滿傳奇,尤其以36歲「高齡」考入美國史丹福大學,徹底改變了他今後的命運,從原來內地修讀拖拉機設計與製造專業,搖身成為IT界巨人,連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都對他的科技產品營運能力甘拜下風。

在美國生活了21年後,朱敏於2005年回到中國創辦賽伯樂投資集團,專注中國科技化產業投資,培育全球領先的新興產業,管理的資產總規模高逾2,000億元人民幣。「賽伯樂」是朱敏自己起的名字,作為天使投資人,他希望自己具有伯樂識千里馬的慧眼。「我們的定位是找人做項目,而不是找一個好項目去投資,所以這是個尋找千里馬的過程。」

出售WebEx一夜成名

朱敏享負的盛名始於美國。他以短短三年時間獲得史丹福大學工程學碩士,於1996年與Subrah Lyar共同創辦WebEx。2000年WebEx在納斯達克上市,直至2007年,Cisco以32億美元收購WebEx,朱敏從中獲得豐碩回報,為他今後的人生帶來無後顧之憂的財富。

WebEx致力發展視像會議的軟件,利用互聯網設計出功能強勁的協作解決方案。據朱敏表示,當年年少氣盛的微軟主席蓋茨曾經多番想打敗WebEx,推出功能相同的免費軟件「NetMeeting」,以及於2003年微軟收購市佔率達20%的會議服務公司「PlaceWare」,意圖取代WebEx的位置,卻無功而回,終不得要領而放棄。在美國的21年時間裡,朱敏遇到的對手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型企業,如微軟、IBM、Cisco及Intel等,是名副其實的大衛與哥利亞之戰。而每一場戰役都不斷強化了朱敏的自信。

賽伯樂公司的上海虹橋商務廣場。

毛遂自薦入IBM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幸運之神一直在眷顧著朱敏。修讀史丹福大學的第二年暑假快要開始,朱敏正想法子如何多賺點錢。有一天,他看到一位教授的辦公室門口貼出一張IBM聘請人工智能專家系統的研究人員,然而由於自己修讀的專業與電腦科技一點關係都沒有,便一直在招聘告示前趑趄不前,直至暑假快要結束,那張招聘告示仍然貼在門上,他便鼓起勇氣敲門準備毛遂自薦。結果那位來自香港的教授看到是校內風頭一時無兩的朱敏,毫不猶疑便推薦他成為這個研究組的組長。

20多年後的今日,朱敏回想到當年情況用上「恐怖」二字來形容。「在前往IBM位於加州的技術中心之前的一個禮拜,『恐怖』得不行,為甚麼呢?我甚麼電腦背景都沒有,就跑到IBM去,晚上還要找兒子幫助輔導電腦知識。還記得當時IBM的經理在門口迎接我們。領著我們的教授對他說:你看,我把史丹福大學最優秀的博士生都給你帶來了。」就這樣,朱敏開始了他今後的IT生涯。隨後並且一度擔任美國加州San Jose市府科技顧問。

創辦Future Labs軟件公司

朱敏於1991年在美國創辦Future Labs軟件公司,這是全球最早開始從事多點資料協同處理軟件的企業之一。Intel當年亦決定投資1億美元的研發經費,儘管對於剛剛創業的朱敏來說,Intel的動作明顯帶來很大威脅,但他還是決定堅持下去,很快第一筆100萬美元的投資用完後,他再也沒找到其他的投資者。最困難的時候,朱敏靠自己借私活來給員工發工資。直到1996年,Future Labs以1,300萬美元出售給Quarterdeck Corp。

1996年朱敏又創辦了WebEx,最終以32億美元賣給了Cisco。2003年,朱敏作為美國最大的早中期風險投基金NEA(New Enterprise Associate)公司在中國的唯一投資合作人,幫助NEA成功投資了中芯國際、展訊通信、紅孩子等一批自主創新型企業,奠定了NEA在中國投資的良好基礎。

回國創辦賽伯樂

2005年,朱敏回到中國創辦賽伯樂,至今已投資一批在高科技、教育、醫療健康,金融等領域內高速成長的中國企業,如聚光科技、微醫集團、連連科技、個信互動、信威通信、創博國際、正泰太陽能等。部分投資項目已在內地及美國納斯的達克上市,當中包括展訊通訊及美利雲。

在美國生活了21年後回到中國,朱敏承認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兩國之間仍然存在很大的差異。從商業模式看,兩國完全不一樣,至少中國的數千年文化就與美國不一樣。從政治體制看,中國是大政治模式,美國是以市場為主的模式。從發展階段看,美國已經過了製造業進入科技階段的時代,中國仍然處於製造業為主的城鎮化建設過程中。「如果不理解這些東西的話,是很難做出成就的,或許也能賺錢,但賺的是小錢,賺不了大錢。甚或做不出一個偉大的企業出來。」

朱敏不諱言回到中國遇到兩大挑戰:一是對中國競爭環境的深度理解,應該怎樣做?一是如何發揮競爭力,尤其像他這樣回到中國,競爭價值在那裡?「所以回國後創辦了賽伯樂,開始時我們的商業模式是美國的模式,現在我們變成一個自己創造出來、更具有中國特色的模式,這種模式在全世界都不大有的,這裡有個過程,前六年我們聚焦在美國模式;後面這六年,我們發展了獨特的中國模型。」

投資範圍廣泛

今日,賽伯樂投資集團涉及的投資業務範圍非常廣,基本上底層是科技的基礎設施,如雲計算、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至於上層的基礎設施如互聯網+等。此外,集團還投資幸福產業:包括教育、醫療健康、旅遊及養老等等。

朱敏表示,中國市場規模比美國大得多,但中國市場缺錢。因此他得出的結論是:科技金融板塊非常重要;再有就是互聯網+所提供的投資機會。「二十多年前我就從事互聯網,是最早一批從事互聯網的人,所以對整個互聯網能夠衍生的機會要比其他人熟悉。舉例說,教育和培訓,在中國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產業,現在每一個人的困擾,就是怎樣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幼兒園接受教育,這對中國的幼兒教育帶來非常大的壓力,所以互聯網+是我們要發展的板塊。」

朱敏強調,矽谷銀行的運營模式將是賽伯樂投資集團的核心業務。他自言有幸當年參與NEA的運作,讓他看到整個科技的投資方法。「當年整個業務都是從一流高手裡出來的,這對我今後的事業發展都很有關係。這跟從書本裡去認識完全不一樣,它讓我知道科技發展的下一步將往哪走。」

投資目光精準有因

對於自己的投資眼光,朱敏笑言來自兩個原因:一是自己是寧波人。「寧波人從來做生意的能力都很厲害,我是36歲離開寧波到史丹福大學讀博士,這以前除了有六年在杭州上大學,其餘30年都在寧波,包括當年尚未改革開放時,在寧波辦過集體所有制的農村小企業。所以我說這種寧波人的精神還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是有幸到美國留學創業的21年時間裡,正是矽谷發展的關鍵時候,他有幸參與其核心裡面。「這很重要,這讓自己的視野變得完全不一樣,正所謂一覽眾山小。所以在史丹福大學的第二年進到IBM的操控智能實驗室,讓我看到了IBM最高科技的部門。」

在美國的21年確實改變了朱敏的後半生,正如他自己說,如果自己一直留在內地,對美國的情況根本沒有把握,但他和美國的一流高手都對戰過,增加了不少自信。

在朱敏領軍下的賽伯樂投資生涯中,不能不提的是去年「豬八戒」電子商貿平台所創下的一個奇蹟。2015年,賽伯樂集團出資16億元人民幣投資「豬八戒」,重慶市政府跟投10億元,總計26億元注資「豬八戒」,打造全國最大雙創服務平台、中國中小微企業服務平台。結果,前年只有200萬人民幣利潤,去年增加至3億元,估計今年會增加至5億元。而賽伯樂開頭為「豬八戒」估值50億元,去年上升至120億元,很快就會達到190億元,成為朱敏口中的一大奇蹟。

入股華耐出任主席

對於這次投入香港的華耐控股,也是賽伯樂投資集團首次涉足香港的上市公司。朱敏表示,自己很早便有意投資香港市場,但一直苦無機會,直至最近在好朋友的撮合下,完成了這項入股計劃。

其次是香港乃國際資本的窗口,在賽伯樂投資集團的整個戰略裡面,他們有全球各地的「海歸」,有些人回來後不適應、不習慣中國的生活,可以轉到香港,希望藉此把全球的科技和創新人才對接到香港,另一方面就是通過香港窗口和國際對接起來。

朱敏舉例說,「國外有人來投資的話,很簡單,就直接投資到香港的上市公司裡去,因為香港的變現能力較內地強,對境外投資者的安全性,流動性都好。」

長遠而言,朱敏表示,今後將有更多業務放到上市公司裡。這跟賽伯樂投資集團整個投資模式有非常大的互補性。尤其科技金融這個板塊,把在矽谷成功的企業,通過香港跟內地對接起來。這正是他們希望香港上市公司扮演的功能。

年屆耳順,即使在外人看來,朱敏的人生多姿多彩,但他卻認為人生充滿遺憾,因為自己希望做的事情永遠都做不完。他尤其對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深有體會。「我很羡慕時下的年青人,因為從他們的眼裡看到了自己過去的影子。我希望中國的高科技能夠走向世界。中國的高科技和美國的不一樣,它有中國的文化底蘊在裡面,我們都應該為此感到驕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