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股第三季趨向評析


北韓屢屢試射導彈,造成擦槍走火的地緣政治危機。

 

.估計美股可能進入升後調整,中長期轉勢機會不大;歐洲則反覆偏好,上證應無跌破之虞。

‧本港穩好的經濟表現,有助穩定大市。

‧電子商貿及有高科技元素的股分,將是大市上升的動力。

 

今年上半年,香港股市在一片昇平氣氛中渡過,市場出現了罕見的強勢,恒生指數竟可跟隨美國道瓊斯指數,輾轉從年初的二萬二千點升至二萬六千點的兩年來新高。港股可再次發揮反映市場真正價值的功能,相信令到許多小股民包括本人在內,有喜出望外的興奮。港股這現象可維持多久?未來下半年走勢怎樣?

 

環顧目前全球經濟形勢,可以說是穩中偏好。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年雖然加息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惟加息步伐緩慢審慎,而且符合市場預期。至於縮表仍在商議之中,而且規模有多大仍難預測,故此並無作出利淡反應。目前華爾街股市位於二萬一千五百點高位爭持,納斯達克指數更因有大行報告指過度上升(overshoot)而轉淡,然而估計美股可能進入升後調整,中長期轉勢機會不大。

 

雖然歐洲仍面對人口老化、銀行系統疲弱壞帳龐大、歐洲國家債務問題等困擾,但經濟指標顯示去年歐盟的實質經濟增長達百分之一點九,今年仍有望持續下去。此外,龍頭大國德國本地需求強勁,失業率跌至二十五年的新低,相信德國的表現可穩定歐盟區的經濟,減低投資者對歐洲股市的擔憂。歐洲股市去年遭到投資者的沽售,但由於歐洲央行仍然持續其寬鬆的貨幣政策,短期不會跟隨美國加息,加上歐洲股市的估值較為便宜,故估計未來歐洲股市應反覆偏好。

 

大陸經濟經過多年結構性調整之後,目前似已穩定下來,市場對國內經濟下行的憂慮減輕,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初亦預期在大陸官方政策支持下,將帶動中國經濟持續強力擴張,故預測中國今年經濟增長可達百分之六點五。雖然國內股市表現較為反覆,但上證綜合指數三千點水平支持良好,應無跌破之虞。

 

香港零售及旅遊業經過累月調整後,近月來已呈見底復甦之象;勞工市場蓬勃,失業率低徊,經濟增長持續,本港穩好的經濟表現,亦有助穩定大市。

恒指下半年挑戰二萬八

 

綜合來說,客觀經濟氣候形勢縱不是大好,也是小好,香港股市在這情形下,加上估值長期偏低,資金將無可選擇流入港股市場,因此預期恒生指數今年下半年將可挑戰二萬八千點的更高位。

 

不過,市場亦非全無利淡因素存在。地緣政治方面,北韓政局是最大的不穩定原因。狂人領袖金正恩罔顧國際社會反對,屢屢試射導彈挑釁美國容忍底線,雖然大家均知道金正恩這做法只是想增加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但美國總統特朗普處事作風同樣不可預測,這無疑增加了擦槍走火的風險。北韓不穩定的政局是目前全球金融市場潛在的危險。

 

未來港股看好,電子商貿以及有高科技元素的股分將是大市上升的動力。瑞銀一份報告預料,至二○三○年,人工智慧技術每年最高可為亞洲創造三萬億美元的經濟價值。中國大陸高科技產業發展迅速,國民對智能生活接受能力強,互聯網企業將繼續受惠於電子商務、網絡遊戲、移動支付及共用經濟等線上發展趨勢;在物聯網、大數據、電動汽車及自動駕駛技術不斷發展下,相關股分將可望跑贏大市。

 

每一次回落宜買不宜賣

 

不過,港股經過今年上半年漫長的上升之後,現階段技術走勢已呈疲態,尤其是移動平均線方面,自今年初二十日平均線向上穿越五十日線之後,至今已近達六個月,近來二十日線趨勢已有向下傾向,和五十日線十分接近,至執筆時兩者相距僅三百點,技術上一次升後的必然調整已逼在眉睫。

 

由於港股基調良好,雖然恒指已累積了兩成升幅,但估值仍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場之一,依然甚具吸引力。故此港股技術性走勢雖有下跌可能,但投資者應繼續以買入為主導性投資策略,每一次回落宜買不宜賣;高科技製造、電子商務等股分宜看高一線。

 

呂志華

資深經濟評論員、

確思傳信財經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