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 發展潛力大


有報告顯示,馬尼拉的租金收益率高達8.98%。

自去年新任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入任後,當地的政治局勢轉趨穩定,加上他大力推動經濟發展,令該國經濟漸見起色。另隨「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出,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愈見拉近,雙方更合作發展「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觀乎菲國在亞洲的租金收益率名列前茅,相信在大型基建發展項目的推動下,當地樓市的發展前景更為可觀。

過去幾十年,菲律賓受到政治因素影響,經濟發展幾乎停滯,但自去年6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場後,菲國亦悄悄地起了革命。他上任後厲行掃毒,以及積極推動經濟發展,都令到該國的經濟發展有明顯的進步。去年總統大選後的一項數據顯示,菲國的經濟成長率有7%,不但超越中國,也躍居亞洲之冠。杜特爾特則揚言增長率將升至8%,這些成績亦加強菲律賓人對政府的信心。

經濟逐漸轉強,當地的樓市亦逐漸受到關注,而且更成為菲國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有報告顯示,菲國在亞洲的租金收益率排名第一,高達7.51%,首都馬尼拉更高達8.98%。參考過去樓市數據,該國的樓市增值穩定,每年可錄得10%至12%的增長,相對其連續5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5%的表現,樓市相當健康。

人口年輕
要成功推動經濟,人口動力是重要資源之一,當中國和西方國家正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時,擁有全東南亞第二多人口的菲律賓,1億人口中有76%為勞動人口,平均年齡為30幾歲,是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動力。再加上,菲律賓人的英文是整個東南亞中第二好的國家,故此在短短10年,菲國已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全球最大的呼叫(BPO)中心,刺激經濟增長,拉動住屋及寫字樓的需求。豐銀行曾預測,至2050年菲國將成為世界第16大、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

不過,令到菲律賓樓市可更有力向上的主因,相信與中國有莫大的關係。杜特爾特上場後積極與中國修補關係,北京承諾今年「送給」菲律賓100萬人次的觀光客,僅就5月而言,到菲國的外國遊客便達53.3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19.6%。

與此同時,菲律賓亦捉緊中國「一帶一路」的機遇,落實在馬尼拉灣發展一個全新的智慧型社區——「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這是中菲至今就「一帶一路」行的最大型合作項目。

「新馬尼拉灣國際社區」佔地407公頃的填海項目,承接這個龐大項的本港建築事務所的hpa副董事總經理何力治指出,此項目的地積比率是7,與太古城一樣,面積大概相等3個太古城,可容納30至50萬人居住,政府及商業用地各佔一半,包括有商業、零售、住宅、醫療、體育、大學、公共空間及設施等社區配套,基本上可說是馬尼拉第二個CBD。

填海發展
他表示,由於目前馬尼拉市中心已沒有土地,大部分舊區都是貧民窟,因為菲國是民主國家,所以政府亦無可能強行清拆,所以一定要利用新社區吸引外資,故決定在馬尼拉灣填海,這個位置猶如香港的中環,如在香港中環對出填400公頃土地。計畫希望將部分舊城人口轉移至新城外,還想吸納更多外來的人才,藉此帶動經濟發展。
在交通上,馬尼拉本上是一個交通非常擠塞的地方,若然新城區人口需經常進出舊城,只會加重交通的負荷,令擠塞問題更嚴重,在短期內無法改善馬尼拉的交通流量下,唯有讓新城區的人口可以自給自足,不需有理由出去,萬一要出去都可以,都會有道路通往舊城。此外,新城區亦有內河渡輪連接南北兩島,更可在30分鐘內直達機場,解決週邊的交通擠塞問題。

何氏指出,政府發展新區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讓菲國的年青人有上游的機會,故此區內有部分會發展產業園或培訓中心,並建議與中國一些大企業如阿里巴巴或騰訊合作,讓當地青年人可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據了解,整個項目的發展需時20年,大約分7至8期發展。填海工程會在今年開始,預料2至3年後發展第一期,約2023年第一期便可開始運作。有見及此,在大型基建的推動下,菲國樓市的前景不俗。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