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信義光能 靜候吸納時機


你以為你在做好人拯救世界,可是世界並不是這樣看你。

港股市底強橫,恒指過去一週最低只曾下試25,199點,轉眼便升穿25,800點,同時一舉收復10天及20天線。值得注意的是,筆者年內多番強調炒大不炒細,並重點炒作恒生H股ETF(02828),最近已正式突破106元成交密集區,高見107.4元。
7月11日,星期二。筆者年內曾多次強調炒大不炒細,事實證明細價股只有寫作價值,並無投資炒作價值,例如近期推介過的僑雄國際(00381),即使新管理層與幕後信誓旦旦會改過自新,表現卻令投資者包括筆者在內感到相當失望及憤怒。一日做賊,一世都做賊,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另一隻新股中漆(01932),在眾多IPO升到「膨膨聲」的時候可以逆市大插水,送你一句「X你老母臭」。

不炒細價股,外面的世界更見廣闊,3月中推介滙控(00005),目標價70元,期內派息約0.78港元,現價75.05元,到價有凸;5月中建議大口大口炸落恒生H股ETF(02828),當時表明成交密集區位於106元,如此位一破毋須估頂。恒生H股EFT於6月派發中期息1.1元,現價106.9元,等於108元,較推介前102.7元彈升5.2%。風來了,ETF也會飛。
緊接在5月18日又建議投資者大口大口高槓桿炸落平保(02318),向上挑戰55元,期內派息約0.63港元,現價55.1元,共55.73元,三十八個交易日累升22.6%,又是到價有凸。6月29日,筆者指明「內險板塊並無泡沫」,並挑選當時動力十足的中國太保(02601),至截稿時收報32.55元計,九個交易日累升4.7%。一個炒細價股致富成名的人,叫你今年不要沾手細價股,很多人還以為我「開玩笑」。

上月我在電台叫人買盈富基金(02800)及生H股ETF,轉頭在網上被人X老母,有時我倒想問問讀者,推介盈富基金及ETF但贏到笑嘿嘿抵X,定還是推介純概念齋吹但股價跌到路姆西的妖股抵X?也許你會說,兩者都抵X,因為你要的是刺激得來又穩贏的股分。

信義光能(00968)早前十供一,每股供股價2.24元,集資淨額約15.1億元。現價相對今年預測市盈率(P/E)約6.3倍,估值不高,投資者可於1.8元至2元水平吸納,反彈首站先望2.4元,潛在升幅約20%至33%;如能升穿並企穩,目標價可調高至2.7元。

景揚觀天下
早陣子,筆者出席了數字王國(00547)的投資者發布會。數字王國前稱奧亮集團,典型妖股,購入荷李活影視特效公司Digital Domain(簡稱DD)並注入數字王國一事與車峰關係密切,後來車峰被調查又紅遍中港兩地,因此數字王國敢在這個時間走出來並請來過百個投資者出席,話題性十足。

先不說數字王國這家上市公司,DD本身的確是家真公司,創辦人包括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及Stan Winston等等,主要牽涉電影內的視覺效果(Visual Effects)、動能捕捉(Motion Capture)、預視化(Previsualization)及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等等。今時今日拍電影,不少演員實際上只在一塊綠色布下拍攝,電影中出現的情景,大多是透過特效製作及配合。
你的公義與我的公義
在我眼中,特效固然重要,然而電影的核心始終離不開劇情。最近半年,我看了很多Marvel電影,包括整個X-Men系列、Iron Man系列、Captain America系列及Avengers系列。在剛過去的週末,剛剛看完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看完後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

當擁有超能力的人類以拯救世界之名彰顯公義,卻同時令無辜的人死亡,公義的行為是否正確?

電影內,Iron Man被一名痛失兒子的母親質問:「你認為在行使正義、拯救世界,但我的兒子卻因你偉大的行為而無辜喪命,到底你所做的行為,是為了拯救世人,還是純粹滿足個人慾望?」我想,Marvel電影內的英雄角色,大多數真心想拯救世界,同時卻在過程中對世界帶來了不少破壞。看完電影後翌日中午,我在街上走路,途中遇上一架的士。為了爬巴士頭,的士竟然直接剷上行人路抽頭cut線,剛巧這件事發生在我面前,於是我追到的士前面將其截停然後報警。在等待警察到達現場之前,我一直站在的士前面以防這位的士司機逃之夭夭。
自私不擇手段才是王道
過程中,有兩個路人不斷向我指罵,第一,鬧我阻住的士;第二,鬧我痴線發神經;第三,鬧我廢青浪費時間。我跟這兩位路人說,這架的士剷上行人路,差點把我撞倒了。這些既非警察又非人證的路人甲乙和阿丙,竟然說「你講就係呀,你報警囉」。維園阿伯,我已經報警了,你連發生甚麼事,我有沒有報警都不知道,何以咁多嗲?

然後,這些甲乙丙又以為自己好醒,拿出手機進行拍攝,然後邊拍邊加對白:「呢個正廢青呀,企度阻住架的士,唔知咩事,以為自己好L型,好L威呀」。我忍了大約十分鐘,忍到極限,我同這些甲乙丙講,「你可以繼續鬧我,不過下次如果有的士剷上行人路撞到你,千祈唔好比我睇到,否則我一定會同你講,你抵L死啦阿伯,唔好期望有人幫你」。當天回家後我想了很久,我發現其實世界並不需要好人。

做好人,有心理包袱,有內疚感,更加會吃力不討好,但卻沒有人會同情你。後來,我想通了,人類並不值得同情,活得自私與不擇手段,才是真正做人處世之道,我後悔覺悟得太遲。

作者為私人投資者主要投資港股及海外房地產 
facebook: andriy.chan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