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林鄭政府不憂做 中美博奕有排玩


—除了北京鋪好路,上任特首梁振英亦為林鄭播下不少種子。
—港人應維持在浪尖的位置,繼續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
—中國似乎是以朝鮮制衡日韓,會否利用巴基斯坦制衡印度?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行程緊密,繼落區與普羅大眾近距離接觸後,又已召開首次行政會議,並出席了立法會答問大會,不過林鄭似乎相當輕鬆,似乎成竹在胸。
先說行政會議,觀乎16位非官守議員,雖然年紀頗大,平均年齡達62歲,較問責班子更高(此或許正引證了本欄所說,當今香港政治人才青黃不接問題嚴重,政府沒有,政黨沒有,商界也沒有,隨老的老,退的退,未來10年隨時出現斷層),但看其背景,算是甚為猛料,尤其是被林鄭譽為金融「四大支柱」的陳智思、任志剛、史美倫及周松崗,在財金界經驗豐富,頗具江湖地位。
其實,撇開行會班底可補林鄭財金經驗不足,淨計中央已經為香港鋪好路,包括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港深創科園,香港金融發展已經不用愁,國際地位肯定能更上一層樓。
金融 旅遊 步步高陞
事實上,本欄早已指出,中國一定要利用香港與國際接軌,等不及內地其他城市慢慢發展;而且,香港擁有法制、自由、英語等優勢,擁有防火牆——萬一上海備受衝擊,可能整個系統都會重創;反觀香港,卻不盡然。這還不特止,近日人在國內,感覺到內地傳媒對香港的評價,發生了微妙的變化。3年前佔領運動發生後,內地官媒一直貶低香港,以致政治敏感度甚高的內地人,自動自覺減少來港;如今內地媒體卻猛推銷香港,如此這般,相信香港旅遊業很快便會復甦。正如林鄭本週三(5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所說,今年以來,訪港旅客人次已經回升,5月份的按年升幅有3%,首5個月亦上升了3.2%。
除了北京鋪好路,上任特首梁振英亦為林鄭播下不少種子,例如讓中資進駐香港各行各業,就連原本被本地薑雄霸的地產界,都分了一杯,不斷蠶食市場佔有率。如此看來,林鄭需要多謝C.Y.。
翹起雙手 坐享其成
因此,難怪林太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能夠侃侃而談其大計。頭炮是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首階段涉及幼稚園、中小學及專上教育,包括提供學生資助、增加教師教席等。
其實,只要肯錢,香港的教育絕對有得做,而最有「錢」途的,並非專上學院(因為不會夠牛津、劍橋等撼),而是中小學,甚至幼稚園,只須與金融業一樣,擔當「與國際接軌」的橋樑角色,作為內地莘莘學子「走出去」的踏腳石,已經財源滾滾。
至於被形容為「摑了梁振英一巴」的重新聽取意見、起碼不是強推一個勞資雙方「兩面不討好」方案的取消強積金對沖,也非燙手山芋,而林太亦似乎十分明白箇中關鍵——自己班子有魄力之餘,更重要是政府目前還有「家底」。沒錯,有錢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對僱主的資助,60億元不足夠,便200億;200億仍未夠,那300億又如何?
港府翹起雙手已夠坐享其成,港人又應如何自處?個人認為,一向醒目的港人,應該維持自己在浪尖的位置,繼續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做好中間人的角色,中央的禁忌包括國土完整、國家安全、外國勢力,則萬萬不能觸碰。
中朝扯貓尾制日韓
本欄多次指出,只要香港堅持三「不」,安全系數夠高,北京隨時放手讓香港發展民主。皆因對外方面,中國與美國的博奕,並未隨特朗普這個生意人的上場而結束,相反,這盤棋有排捉,甚至局局新鮮。且看本週一(3日),習近平和特朗普雖然又通過電話,但雙方關注的問題有所差異——特朗普主要提到北韓未有停止試射導彈,並聲言對中國無法遏制北韓變得愈來愈沮喪;然而,內地官媒卻對北韓問題輕輕帶過,而側重於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的表態。
二人通話翌日,即美國國慶日,北韓更在早上 試射「火星14」洲際彈道導彈,朝鮮官方新聞通訊社還報道,金正恩說,這是在獨立日送給美國的「禮物」,而今後要經常送禮,以免他們閑沒事,一副擺明挑釁的模樣。美國導彈專家劉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北韓今次試射的導彈,似乎是朝鮮試驗過的射程最長的遠程導彈,可以擊中阿拉斯加甚至夏威夷,若然北韓技術不斷提升,距離射程範圍達到1萬公里,即可擊中紐約的導彈不遠矣。
北韓如此不給面子,是中國真的制衡不了朝鮮?在個人看來,卻似乎是朝鮮若不是試核,中國都不會禁止;換句話說,中國表面上在經濟制裁朝鮮,惟實際上,北韓仍然聽中國的話,雙方在「扯貓尾」。
換句話說,中國藉北韓來制衡南韓和日本——兩者皆是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本來,中國在南海的爭端,隨菲律賓換了總統,基本上已平息了;然而,近日印度明明是自己不對,卻竟然紮起馬來,恐怕又是美國在背後撐的腰,中國未來會否借印度死敵巴基斯坦作出反制,便要拭目以待。
不過,相信任何一方,包括與中國有邊境爭拗的印度,都根本不想打起來,可能「一帶一路」打通之後,大家經濟掛帥,將會和睦一點?
 

南華證券錢莊
踏入7月,港股似乎風高浪急,首個交易日(3日)無驚無險微升20點至25,784點,豈料本週二(4日)在騰訊(00700)被官媒「祝福」後,即領跌大市,拖累恒指一度大跌533點,最終亦跌395點,以25,389點收市;及至本週三(5日),多家大行發表報告為騰訊護航,其股價又由曾跌逾3%至倒升0.67%,令恒指回升132點至25,521點收市。
其實,大市這陣子向26,000點進發久攻不下,一眾大戶只是等待時機獲利,正好騰訊的消息就給予他們機會。不過,從這隻「股王」在低位有強力支持可見,之前大市市底不變,就是騰訊有「芬佬」焗買,皆因不能落後於人,在人有我有下,騰訊相信只是短線調整;另外,「大笨象」滙控(00005)則有中資掃貨。
港股目前的市盈率只是14倍多,相對於道指逾20倍,以及上海A股和深圳A股的17倍及35倍,實在十分低廉。而事實上,資金也是逐個板塊輪流炒,內房、濠賭、石油至於四、五線細價股,根本乏人問津,股災也是多餘。
 

每週一股 — 騰訊(00700)
香港回歸20年,港股即來個大震動「贈慶」。「股王」騰訊(00700)本週二(4日)受到官媒點名,指其手機遊戲《王者榮耀》釋放負能量,令學生沉迷其中,建議有關當局要加強手遊規管。結果,當日騰訊股急跌4.13%,市值蒸發逾1,100億元。
翌日(5日)開市初段,騰訊一度再跌逾3%,幸好很快便回升,並帶動大市最終上升132點,至25,521點收市,全日成交850.7億元。股王下跌,未知與大行持倉有否關係,多家大行齊聲護航,如瑞銀便指市場反應過敏,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310元。
花旗就相信官媒點名後,騰訊會就有關遊戲設立更多限制,但以集團擁有眾多遊戲而言,相信有更大彈性處理,令手遊收入不致於偏重於某單一遊戲,其股價進一步回落將提供買入機會,維持「買入」評級不變,目標價315元。
德銀更指事件影響輕微,因預測騰訊下月派發第2季業績,收入會有46%按年增長;未經審核淨收入達163億人民幣,較市場平均預測144億人民幣高,故把目標價由298元上調至320元。另大摩及摩根大通都維持騰訊「增持」評級。
事實上,手遊只是騰訊業務的一部分,其最值錢的,是龐大的微信用戶群,為其他業務發展奠定基石。
 

 

一週重點新聞
‧6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超預期升至50.4,重回擴張區間,走勢與官方PMI一致,增強市場對中國經濟企穩的信心。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首份施政報告將由現時的1月,改回在10月公布,即3個月後便出台。
‧債券通於本週一正式開通,但暫時只開通北向通。德銀預期,債券通初期慢熱,但未來5年有望吸納8,000億美元資金投資內地債市。
‧戴德梁行報告顯示,中環甲廈最新呎租升至126元,打破2008年高位成歷史新高,該行料全年中環商廈升7%,再創新高。
‧冠君產業信託(02778)有意出售旗下朗豪坊辦公大樓物業,市場人士估值約120億元,呎價約1.7萬至1.8萬元,若成功出售,將刷新九龍最貴商廈的新紀錄。
‧地產代理監管局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營業員牌照及地產代理牌照同時上升,總數報37,814人,按月急增1.1%,打破2015月12月高位,創歷史新高。
‧市建局將向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提出收購建議,估計合共約有1,440個住戶,建議實用呎價高達15,383元,打破13,614元的舊紀錄。
‧差估署資料顯示,5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最新報180.8點,按月升1.1%,升幅為近10個月最大,再創歷史新高。而細單位更按月急升1.7%,創2年半最大升幅。
‧長沙灣永康街商業地正式招標,地皮部分樓面須興建新垃圾收集站,由中標財團負責興建,市場估計地皮估值介乎28億至30億元,並於8月11日截標。
‧銅鑼灣珀麗酒店以約18億元易手,平均每房價值約600餘萬元,原業主持貨8年,獲利近10億元。
下週美國將公布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包括上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5月貿易收支等,但焦點將會聚焦在週五公布的6月非農業職位增幅與失業率,市場預估美國6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17.7萬個,私人企業就業職位增加17萬個,而6月失業率料維持在4.3%,整體就業情況預期比5月份好。

吳鴻生:
南華集團主席
《資本壹週》社長
劉若文:《資本壹週》總編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