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投資者應未雨綢繆


投資者應未雨綢繆

有時明明沒下雨,還要帶著雨傘難免顯得累贅,但當風雲變色時,帶著傘的人就會覺得慶幸。我們亦應該以同樣的方式看待政府債券。當預報說接下來會是晴天時, 或許有人覺得持有政府債券不太值得,況且也不會天天下雨,但許多人還是覺得與其猝不及防淋個渾身濕透,帶著「雨傘」以防萬一會是更明智之舉。

通脹上升的預期於2016年下半年充斥市場,但踏進2017年後,投資者開始質疑再通脹交易的動力。儘管如此,政府債券孳息率整體仍維持窄幅上落。投資者不應只考慮再通脹「交易」,而應是再通脹「主題」。「交易」一詞包含短期現象的涵義, 而通脹率的穩定上升或會持續一段時間,至於通縮就更不再是2017年投資者需要擔心的問題。

隨著通脹回升至較正常水平,政府債券孳息率亦會反覆上漲。這隨即為投資者帶來困擾,因為許多政府債券市場的孳息率只是剛剛從紀錄低位回升。由於孳息率上升,持有債券意味著可能帶來資本損失,突顯了債券投資者因而承受的不對稱風險。正因如此,投資者應明智地縮短存續期,即降低其投資組合中債券配置對債券孳息率上升的敏感度。

但如今各主要央行已經逐漸減少寬鬆貨幣政策,孳息率的下行壓力隨之減退。然而,除了美國聯儲局外,其他主要央行並未提出要加息。大多數央行只表示寬鬆貨幣政策的時代已告終,現轉而採取較中性立場,當中數間央行正在斟酌逐漸縮減寬鬆貨幣政策的最佳部署 。 歐洲央行開始縮減每月購買政府債券的規模,並可能在今年稍後宣布進一步減少買債。日本央行正聚焦於孳息曲線的走向,藉此促進經濟增長、推高物價上升動力,並為此目標而調整資產購買規模,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擴張可能已接近尾聲。

貨幣政策的寬鬆程度略減,是預期今年政府債券孳息率將會上升的另一個原因。然而,即使購買債券的步伐開始放緩,各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仍然龐大,而且購債行動仍將持續,市場對政府債券的需求仍穩健,應有助遏止債券孳息率急劇上漲。

環球經濟增長改善,通脹逐漸升溫,為環球債券市場前景迎來了轉折點。但未來一年仍有多項潛在隱憂,可能不利於穩步改善中的營商及消費者情緒。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的眾多承諾仍未兌現。有關稅項改革、放寬監管及財政刺激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的細節遲遲未出台,而且相關提案會否按當前的形式獲美國國會立法通過,甚或會否於今年通過仍充滿變數。當前投資者情緒高昂,但如果上述政策未能達到他們的熱切期望,而市場亦調整對經濟增長、通脹及聯儲局應對措施的預期,投資情緒就有急轉直下的風險。

儘管我們的基本預測是環球經濟增長可望改善,通脹率亦會回復較正常水平,但潛在風險不能抹煞,投資者理應未雨綢繆。

 

崔永昌

摩根資產管理

投資資訊總監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