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 探視數碼科技新動力 把握經濟新機遇


為期兩日的「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數碼港主辦,匯聚政商及科技界領袖,探討新經濟的發展機遇。

數碼科技已成為環球經濟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之一。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數碼港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為支持機構的「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於上月中旬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舉行。踏入第三屆,今年峰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進一步聚焦數碼經濟,探討行業趨勢和策略定位,與業界共同把握新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秉承過往兩屆峰會的成果,今年一連兩日的峰會吸引了逾2,800人次參加。

是次「2018互聯網經濟峰會」匯聚了跨國企業、互聯網科技企業、投資者、創業家以及初創新星,分享對互聯網經濟發展的見解和創新營商策略,全面分析人工智能、雲端運算、網絡安全、物聯網應用等科技突破為營商模式所帶來的變革。

是次峰會的嘉賓及講者陣容鼎盛,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沙姆沙德‧阿赫塔爾博士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港澳台工作局局長祁小夏女士等。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指互聯網經濟打破地域界限及文化框框,造就更多業務發展機會。

政府牽頭推動互聯網科技

林鄭月娥女士於致辭時提到,互聯網科技不但能促進經濟發展,亦可以改善市民生活。政府亦推出多項計劃推動,例如預留100億港元支持建設醫療科技創新平台、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為企業的研發開支提供高達300%的稅務扣減;於第三季推行五億港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期望可提升企業的發展及競爭力,與時代接軌,實踐工業4.0的願景。

匯聚精英分享真知灼見

一連兩日的峰會分為「透視遠景」、「商業突破」、「創新創業」及「科技創新」四個主題論壇,雲集互聯網精英,包括京東集團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先生、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及高級副總裁穆榮均先生、Google大中華區總裁石博盟先生、平安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立明先生、滴滴出行首席技術官張博先生以及被譽為「以色列科技之父」的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主席Yossi Vardi先生等。其他專題演講嘉賓包括Illumio、Amazon Web Services及Facebook代表,以及包括數碼港培育的首間「獨角獸」GOGOVAN等四間本地成功初創企業的創辦人。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指香港擁有多項獨特優勢,透過大數據等數碼科技,有助企業抓緊新經濟下的發展機遇。

在論壇上,多位演講嘉賓不約而同地指出,數碼科技為企業商業模式及消費者行為帶來前所未有的轉變。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博士認為,互聯網經濟的發展重新定義了環球社會和經濟活動,促進不同國家及地區之間的聯繫與交流。數碼轉型不但打破地域界限及文化框框,更改寫業務及機構成功營運的方式,造就更多業務發展的機會。他表示數碼港將繼續培育和扶植本地初創企業,助初創企業成就非凡;並與政府及業界夥伴緊密合作,讓香港數碼科技在新經濟發展中發光發熱,締造可持續的社會經濟價值。

京東集團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就數碼科技如何加速商業基礎設施的變革作專題演講。

善用數據發掘新貨幣價值

隨著數碼經濟急速發展,數據已被譽為新經濟下的新貨幣。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表示香港是成為區內數據中心的首選地點。他指出:「各界積極採用數據相關的科技,如雲端運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大大增加了市場對高端數據中心的需求。這些數據中心的設立,於選址上亦有特定考慮和要求。環顧香港,我們擁有多項獨特優勢,有助我們從市場急速增長的需求中抓緊發展機遇。」

是次峰會以「新經濟‧新動力」為主題,雲集業界精英,探討行業趨勢和策略定位,以及分享成功案例。

峰會另一重量級嘉賓講者京東集團國際業務總裁鄭孝明先生亦認同大數據的重大價值。他於論壇上提到,數碼科技是傳統企業業務轉型的催化劑,特別是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技術,大大提升了企業與客戶之間的互動。而美團點評聯合創始人及高級副總裁穆榮均先生亦以其業務為例,剖析數碼科技和大數據應用如何提升客戶的用餐體驗,並為市場創造新的商機及就業機會。

被譽為「以色列科技之父」的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主席Yossi Vardi表示,香港、上海等城市屬環球創新樞紐,定能把握新經濟下的各種機遇。

數碼港「獨角獸」分享創業經驗

數碼港培育的首間「獨角獸」公司GOGOVAN亦於峰會上分享其創業經驗。公司共同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林凱源先生認為,香港擁有完善的稅務監管,中西文化融合,加上濃厚的創業氣氛及企業家精神,定能吸引到科技人才,非常適合初創企業發展。而被譽為「以色列科技之父」的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主席Yossi Vardi先生表示,初創公司顛覆了商業世界傳統規則,大公司亦與之競賽比肩,而香港、上海、北京及深圳均是環球創新樞紐,只要有足夠的資金、教育培訓及創新空間,相信定能與未來社會接軌,把握新經濟下的各種機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