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選委會選舉 結果惹反思


於明年三月二十六日投票選出下任特首的選委會,一千二百個(實際上是一千一百九十四個)席位已經全部誕生。在剛過去週日的選舉日中,共有逾十萬人投票,投票率逾四成六,盡破紀錄。 結果,泛民合共取得二百九十八席,連同二十七個立法會議員當然選委,便手持三百二十五席,較上屆的二百○五席,激增六成之巨。這還未計宗教界抽籤得到的一席,以及其他親泛民或聲稱獨立的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泛民協調組成的「民主300+」名單,總共派出三百五十二人出選,最後有二百九十八人當選,即是勝出率接近八成半;當中,在八個界別,包括會計界、醫學界、高等教育界、法律界、衞生服務界、資訊科技界、教育界,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畫及園境界,勝出率更達百分之一百。

泛民得到這三百多票,達標有餘,勝出率更如此的高,中央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投票給這班人的選民,全部都是知識分子、專業人士,即是個個都是人才、精英,而非環頭環尾、喜愛蛇齋餅粽的阿公阿婆。因此,長線而言,無論北京又好,抑或統戰部都好,也需要想辦法將他們引入建制之內,成為可控的反對派。

事實上,將反對派吸納進建制之內,對各方面都好。先說泛民,如果真的想改變制度,增加民主的成分,只在制度外喊口號,甚至做些肢體衝擊,根本無法成事,爭取多少年也沒有用,徒為社會添煩添亂;相反,走入制度之內,才能真真正正改變制度。

當然,泛民若要走進建制,必須遵守三「不」原則,就是不能挑戰「一國兩制」,即是「一國」行先,「兩制」在後;不能危害領土完整、危害國家安全;不能牽涉外國勢力。在這三大前提之下,全面爭取民主,個人百分之一百支持。 至於北京,既然反對派不挑戰「一國兩制」、不危害領土完整、不牽涉外國勢力,即是安全系數大大提升,便應放鬆、放寬,若真如是,形象亦會大大提升,簡直是往臉上貼金。 此外,反對派走進了建制,中央難道還落閘、篩選?到時港人享有真正選擇,甚至能夠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更是香港之福。 

①泛民手持三百二十五席,較上屆大增六成。

②重點是支持者全部是知識分子、專業人士。

③將反對派吸納進建制之內,對各方面都好。

①兩位局長被免職,傳聞實際上是「被炒魷」。

②曾德成的「死因」,被指處理青年工作不力。

③佔領運動的問題,在於年輕人參與度極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