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訪英與訪美 意義大不同


國家主席習近平繼九月份出訪美國後,本週又開展了為期四日的訪英之旅。中國元首對上一次訪英,已經是十年前的事,而且,今次習近平只出訪英國一個國家,可見今次出訪意義重大。 事實上,今次訪英與上次訪美,大不相同。正如本欄此前所說,奧巴馬的任期,明年十一月便屆滿,換句話說,與習近平的「交手」,只餘一年的時間罷了,因此絕對不會談到重大議題,更遑論掀起重大爭議,留下爛攤子讓下任總統收拾,且看二人只討論到網絡安全等問題,不痛不癢。 反觀英國首相卡梅倫,其領導的保守黨,才剛在今年五月的大選中,贏得三百三十一席,超過了過半數議席(三百二十六席),成功組建二十三年來保守黨首個多數黨政府。如無意外,即是國會沒被解散的話,還會多做五年。

更重要是,美國重返亞洲的計畫已明刀明槍——利用日本、台灣、菲律賓等圍堵中國之餘,最新部署是透過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TPP),將越南收歸為棋子之一,另外又在南海指指點點,擾擾攘攘。 然而,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軍事設施,則是有其必要,因為涉及國家安全,必定不能退讓半步,最好是人工島愈填愈大,軍事設備愈建愈多,在南海形成一條長城,萬一有甚麼事擦槍走火,戰線都在海上而非本土。 美國咄咄進逼,中國則寸步不讓,相反更有藉口大肆擴展軍事力量(雖然習近平在大閱兵時宣布裁軍三十萬,但裁軍並不等如削減軍事投資),雙方站在強烈的對立面,怎會談得攏? 況且,在這場軍事競賽中,美國輸了九成。理由十分簡單,就是沒有錢。派軍、駐兵,在在需財,是燒銀紙的遊戲,但美國正正就是沒有錢,還四處點起火頭。反觀中國,重點暫時只在沿海,可以集中增加海軍、空軍力量。

至於英國,雖然是美國在歐洲的棋子,但卻與中國沒有正面衝突,相反,在經濟上,兩者更可互補,相輔相成,各得其所,絕對是強力的雙贏局面,因此,很多方面都可以「傾」,正如很多媒體形容,建立「特殊關係」。 事實上,習近平出訪前接受路透社書面訪問時也指出,英國對大陸開放是「具遠見及策略性的選擇」,亦符合英國的長遠利益,中方期待與英方深化合作,希望今次訪英能引領兩國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可以預期,未來十年兩國將會進入蜜月期,英國將會因此經濟大振、實力大增,雖然根據過往經驗,首相很少會連任三屆,但在工黨弱勢下,未必無可能,起碼卡梅倫可強勢交棒予下一任,甚至因此名流青史。 

①奧巴馬任期只剩一年左右,卡梅倫今年五月才剛連任。

②美中在軍事上對立面明顯,英中則可互補,達致雙贏。

①兩位局長被免職,傳聞實際上是「被炒魷」。

②曾德成的「死因」,被指處理青年工作不力。

③佔領運動的問題,在於年輕人參與度極高。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