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深圳超前 時機未到


•金融方面,香港遙遙領先深圳。

•產品的安全度,深港仍沒得比。

•若不解決四大問題,深便超港。

中國社科院近日發表了二○一四年《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藍皮書》,香港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被深圳爬了頭,首次失落已連續十二年奪得的榜首位置,只能排名第二。 《藍皮書》解釋,香港「守成有餘,創新不足」,過於看重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專業服務這五大產業,而對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極有潛力的產業關注不足,從長遠看缺乏新型產業業態的支撐和引領。 消息一出,市場議論紛紛,有的評論將矛頭直指向去年發生的佔領運動,有的則歸咎於樓價高企,窒礙營商發展及創新創業;個人卻認為,《藍皮書》的評級結果,百分之一百搞笑,皆因香港在很多方面仍超前深圳,深圳要追上來,還需要些時日。

事實上,社科院乃根據經濟、宜居、宜商、可持續發展、知識、信息、和諧度、文化、全域共九項指標,對中國兩岸四地二百九十四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進行評分。 以經濟總量計,香港二○一四年本地生產總值達到二萬二千四百六十億港元,即近二千九百億美元,仍然高於深圳的一萬六千億人民幣,即約二千六百億美元;以人均GDP計,香港更達三十一萬港元,即近四萬美元,雖然深圳乃是內地城市中最高者,但也只得十五萬人民幣,即約二萬四千美元而已,僅及香港的六成。 重要產業當中,金融可謂重中之重,香港在這方面更是遙遙領先。而金融業要發展到國際級,則英文水平十分重要。且看日本,很久以前已經躋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可是,東京卻從來未試過被視為國際金融中心;再看英國,雖然經濟規模不及德國與法國,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卻拋離法蘭克福與巴黎,關鍵正正在於英文的使用。在這方面,香港亦是深圳拍馬也追不上的。

此外,香港的居住環境,也是深圳沒得比者。莫說《藍皮書》所說的專業服務,就算是普通服務業,即是日常的飲食、零售,香港出售的產品的安全度、信任度,已是深圳所不及者,否則怎會有這麼多水貨客? 除了安全度、信任度,自由度更是深圳遠遠落後的。資金流入流出的自由度如是,言論自由更加如是。近日在深圳看電視新聞,每逢觸及香港普選的議題,便即被刪去。 總而言之,軟件方面,香港仍然處處優於深圳,包括法律、廉潔等。不過,香港的強項,是深圳的弱項之時,深圳的強項,也是香港的弱項,香港正面對着四大問題——土地緊拙、勞動力不足、人才不足,以及官商關係,若不解決,長遠而言,香港便真的會被內地城市爬頭,不單止深圳。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