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袋住先」有理有據


•北京不會讓步,理由有三。

•泛民萬一轉軚,萬劫不復。

•根據民意,「方案」應該通過。

「政改方案」將於下月在立法會表決,可以預期,未來一個月裏,政府將總動員全天候進行拉票。不過,依照目前形勢判斷,政府與泛民的立場南轅北轍,「政改方案」被否決的機會十分高。 雖然,「政改方案」不獲通過,北京會很沒面子。一來,到二○一七年,香港已經回歸祖國二十年了,卻仍然沒有一人一票,政制原地踏步,實在說不過去;二來,人大常委的決定,竟然被地方立法會否決,成何體統? 然而,北京都沒有可能讓步。因為在中央的立場,香港最重要的,是穩定。尤其是中央想利用香港跟紐約鬥,成為全球第一金融中心,穩定就更重要。而若泛民上場,則天下大亂矣。 撇開穩不穩定不計,淨計中央是對香港負責任的話,亦不會讓泛民上場,因為政治往往需要還債。如果泛民上場,就需要向其背後支持者還債,而一直在其背後支持者,就是外國勢力。

況且,環顧芸芸泛民當中,擁有行政經驗的,可謂絕無僅有;即使數做生意的,也是一個都數不出來,個個不是專業人士,便是學者、中產。只講理想,不求實際;只懂得講,不懂得落手落腳做。做反對派,可以,也有其存在價值;做執政者,卻是萬萬不可。 至於泛民,也沒有讓步的理由。因為萬一轉軚,明年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會失去不少鐵票,到時連否決任何重要議案所需的三分之一議席底線都會失守,便萬劫不復矣。

其實,根據民意,是應該通過「政改方案」的。且看三大、有線、無綫分別進行的民意調查,都有約一半支持「方案」,反對的,一律只佔三成八。雖然當中有一成半沒表態,但沒可能沒表態者全部是反對吧,相反,沒表態者應該歸零。換句話說,以五成支持率、八成半人士有表態計,支持「方案」的比例,是十七分之十,在少數服從多數的大前提下,「政改方案」是不應該被否決的。 事實上,本欄亦贊成「袋住先」。雖然,「方案」違背了大原則——從大大小小的選舉以至民意調查的結果皆顯示,泛民代表了六成民意,而「方案」正正不讓代表六成民意的泛民出選,可是,政治往往是現實的,一人一票,總好過原地踏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