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施政報告》隔靴搔癢


•政制發展進與不進,梁振英已立於不敗之地。

•土地供應頭痛醫頭,基建發展更是隻字不提。

•再教育年輕人有必要,惟派錢只會弄巧反拙。

特首剛宣布了其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一如所料,內容並沒驚喜,對於港府正面對的四大問題——政制發展、房屋政策、基礎建設,以及年輕人再教育,更未對頑症下重藥,只是蜻蜓點水式的草草了事,隔靴搔癢,全不「到肉」。 特首似乎明白,政制發展乃是港府當前須解決問題的重中之重,將之放於《施政報告》之首,比起經濟、民生更先,然而,梁振英只重申,「在政制發展問題上中央有實質的決定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具有不可撼動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以及『「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而非力陳利害,闡釋政改不能一步到位,呼籲市民「袋住先」——讓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先實行了一人一票,繼而在下一屆(二○二二年)再行前一步。

此也難怪者,皆因梁振英在政改問題上可謂立於不敗之地——假若二○一七年可以實行得到一人一票,他便立了大功,名留青史;假若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他則可以連任一屆,做足十年。既然如是,又何須費心費神? 房屋政策方面,亦是舊瓶舊酒,毫無新意,土地供應繼續如唧牙膏,死唧爛唧才唧出一點點,未見大刀闊斧開山闢地的大規模計畫,一味癡心妄想新界東的開發,完全漠視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 本欄一直反對興建公營房屋,避免浪費資源及養懶人,尤其是年輕人,磨滅其上進心,特首卻竟變本加厲,將置業階梯三變四,在公屋之上,提供有資助的自置居所,兼且推出「青年公屋」計畫,絕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頭痛、腳痛的根源(土地供應緊絀),卻不理會。 除了對新增土地供應束手無策,《施政報告》對基礎建設更是隻字不提。當中,赤鱲角機場第三條跑道可謂刻不容緩,現時只靠逼使航空公司使用大飛機,提高載客量,短期尚且頂得住,但長遠而言,則肯定爆棚,逼使航線轉飛深圳,將生意拱手讓予國內對手。

至於再教育年輕人,經過佔領運動一役,《施政報告》立即亡羊補牢指出,將與學校及民間團體合作,推行內地交流計畫,目標是讓學生在中、小學階段內,最少各獲一次資助交流機會。 事實上,莫說「一國兩制」,就算只是「睦鄰」,讓年輕人認識中國,都也有此必要。而觀乎佔領運動參與者(主要是年輕人)的言行,其對大陸的認識僅屬一知半解,這歸咎於坊間以至很多傳媒有關中國的報道及評論,都是報憂不報喜,講衰不講好。不過,要推行「再教育」,並不需要派錢,硬銷絕對是行不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