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人生如舞台 朱仲賢 程瑤


一個風和日麗的周末早上,筆者來到朱氏伉儷位於西貢的獨立屋,一望無際的大海近在咫尺,叫人心曠神怡。在個多小時的訪談中,大舞臺製作及顧問有限公司(下簡稱為大舞臺)的執行總監兼創辦人朱仲賢博士(Billy),把其白手興家的經歷娓娓道來,言談間沒有半點趾高氣揚的姿態,卻又不失成功男士應有的自信。作為成功男士背後的女人,朱太程瑤(Donna)與丈夫在工作上一起拚搏,在人生路上亦互相扶持,攜手編織出幸福的章節。

以表演傳遞訊息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人生如舞台。」每個人都有生存的舞台,以及要扮演的角色。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機會,從來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醉心於表演藝術的朱仲賢博士,從舞蹈員慢慢走上成功企業家之路,為自己的人生寫下了一幕又一幕精采的情節。

Billy的成功故事,要從高中時代開始說起。就讀中六時,他開始研習爵士舞,由於天份優厚,不久已學有所成,正式踏上舞台表演,他不但擔任兼職舞蹈員,更開班授徒。80年代是演藝行業最蓬勃的時期,Billy參與過不少演唱會的演出,並為多位知名歌星擔任排舞師,滿腦子創意的他一直希望能夠突破傳統框框。升讀大學後,Billy主修新聞與傳播,課程的內容為他帶來啟發。「我從小夢想要做一些與別不同的事,1988年,我創立了大舞臺,初時以接洽表演工作為主。在大學的課堂裡,我接觸到西方的傳播理論,這讓我明白到,在富有娛樂性的表演中滲入訊息,讓觀眾不知不覺地接收,是最有效傳遞訊息的方法,於是,我嘗試將傳播理論融入舞蹈表演中。而且,我深信,透過企業活動,可對員工產生激勵的作用,例如激勵他們更努力地工作,讓公司業績再創高峰。」坐在沙發上的Billy微笑著說。

暢談成功之道

創業5年後,一次難得的機遇,為Billy的個人事業及大舞臺的業務發展揭開了新一頁。「當時,世界黃金協會計劃在上海舉行一個一連7天的大型活動,並特地從南非請來數十位模特兒參與演出,更邀請我們擔任活動統籌。結果,該次活動辦得非常成功,自此不少大型企業及品牌都紛紛邀請我們合作。」時至今天,大舞臺已成為了業界龍頭,每年為不少大型企業統籌及製作活動,包括會議、週年晚宴、頒獎典禮、特別慶典等,亦同時為各大知名品牌籌辦產品發佈會及展銷活動。

大舞臺成立至今已超過4份1世紀,能夠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中屹立不倒,的確殊不容易。坐在丈夫身旁的Donna告訴筆者:「我們很著重誠信,面對客戶時言出必行,才能獲得對方的信任,以及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此外,對於任何企業來說,人才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我們非常重視與公司團隊之間的溝通,公司更會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員工活動,我們會與同事們一起參與running man遊戲、坐遊艇出海遊玩,打成一片,藉此鞏固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正正由於所有員工上下一心,讓大舞臺多年來屢獲殊榮,包括在2011年勇奪Esprit Awards的「全球最佳企業節目大獎」,翌年更被企業客戶推選為「全港最佳節目公司」,亦曾榮獲亞洲市場活動大獎2013「最佳自創品牌活動-銀獎」。

為業界作出貢獻

在商場上打滾26載,身經百戰的Billy不斷披荊斬棘,難忘經歷實在多不勝數。「早前,我們為嘉華集團籌辦一個大型宴會,就在活動舉行前5天,該集團的主席呂志和博士為了盡善盡美,提出將活動的意念更改,並提議把舞台佈景轉換成環迴LED Wall,以營造更宏偉的氣勢。作為公司管理層,我非常信任我的團隊,因此,我二話不說就立即答允呂志和博士的要求。結果,經過千辛萬苦,同事們成功在有限時間內找來足夠數量的LED顯示屏幕,客戶亦對效果大感滿意。一眾同事在過程中所表現出的拚搏精神,以及對工作的全情投入,讓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

除了把公司打理得頭頭是道外,Billy亦為業界貢獻良多。他花了7年時間,取得工商管理博士學位,早前更發表了一篇博士論文,探討企業活動與員工激勵之間的關係,讓他榮獲ISES Esprit Awards 2014 -「全球業界貢獻大獎」,成為首位獲得此獎的華人,為港爭光。此外,Billy亦於大學內講課,跟年輕一代分享其寶貴經驗,培育專業人才,促進業界的發展。

夫唱婦隨

常言道:「每位成功男士背後,都總有一個女人。」看著眼前的朱氏伉儷,筆者認為此話半點不假。他們既是夫妻,亦是工作伙伴,二人在公司內分工合作,各司其職。Billy主要負責意念創作,而曾經參加「亞洲小姐競選」的Donna,跟不少演藝界人士相熟,除了負責聯絡活動的表演嘉賓外,亦兼任形象指導的工作,更同時照顧家庭,的確是名副其實的賢內助。問及夫妻相處之道,兩位異口同聲地說:「工作、家庭、生活為我倆帶來源源不絕的話題,其實夫妻間的相處貴乎用心聆聽,多作溝通,同時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我們之間已建立了十足的默契,無論在工作上或生活上,我們都非常合拍,想法一致,因此甚少出現分歧。」難怪夫婦二人結婚14年,仍然恩愛如昔,相敬如賓,Billy提起太太,更總是笑不攏嘴,實在羨煞旁人。

行善積德 回饋社會

Donna除了在公司助丈夫一臂之力外,現時亦擔任「仁美清叙」副主席,為慈善出一分力。「近年,公司業務已上軌道,因此我利用公餘時間,幫助有需要人士,為社會作出貢獻。『仁美清叙』在內地興建學校,為當地小朋友提供教育,而我們為學習障礙兒童而設的學習流動車,亦即將投入服務。我們所舉辦的慈善活動一直獲得不少藝人的支持,讓我大為感動。我更會帶同兒子一起行善,例如派米、探訪基層家庭、籌募善款等活動,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地參與慈善工作。」

熱愛家庭生活的朱氏伉儷,最愛與兩名兒子一起周遊列國,享受天倫之樂。

熱愛家庭生活

訪談期間,筆者發現朱家大宅的設計別具心思,寬敞的家居空間,配上特別訂造的復古木製家具,感覺既優雅又舒適。客廳外的花園更種滿了各種植物,例如杜鵑花、橙樹、蓮霧樹、檸檬樹等,花園更連接私人遊艇碼頭,洋溢著一片寫意的度假風情。原來品味出眾的Donna親自操刀,為自己及家人打造出一個理想的安樂窩。「我和丈夫平日工作忙碌,回到家裡,希望能夠遠離繁囂,與家人享受悠閒的時光。我們都很熱愛家庭生活,因此每天下班後,都會謝絕應酬,趕回家陪伴孩子。周末、周日都是家庭日,我們通常會一家人一起進行戶外活動,例如游泳、踏單車、打球或出海耍樂」一家四口亦不時周遊列國,當天完成訪問後,他們就馬上啟程前往馬爾代夫度假,享受天倫之樂。

讓孩子自由發展

提到兩名寶貝兒子,Billy立時笑逐顏開,關愛之情更是溢於言表。「大約半年前,我們到柬埔寨吳哥窟旅遊,除了到處觀光外,更特地帶孩子到訪貧困農村,讓他們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我們計劃於聖誕節期間舉家遠赴英國遊覽,順道觀賞足球賽事。我本身並非球迷,但因為兒子熱愛足球運動,所以我便投其所好,欣賞球賽就成為了我們父子三人的共同嗜好。我希望陪著孩子經歷不同的成長階段,讓他們作不同嘗試,自行探索世界,並且隨心所欲地發展。每晚臨睡前,兒子都會跟我分享生活中的喜與樂,我很享受這短短十多分鐘的親子時光。」Donna亦表示,高壓式管教已不合時宜,她會採取開明的態度跟孩子相處,遇有問題時,會耐心地跟他們商量和討論,難怪一家人生活得樂也融融。

Text: Monica Lau  Photo: Dennis Ng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