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開創美麗人生 何倍倩


何倍倩(Anina)一直是筆者很欣賞的企業家及事業女性,她創立護膚品牌ZENSATION,努力開創個人美容事業,個性積極上進的她更不斷拓展業務,讓品牌成功打入美國市場。除了出色的事業成就外,她更擁有一個幸福溫馨的家庭,雖然公務繁忙,但難得Anina仍能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可說是現今時代女性的典範,的確羨煞旁人。

與美結緣 年輕創業

被冠以「恒生新抱」稱號的何倍倩,大家經常會在報章雜誌的名人版見到她的蹤影,其丈夫為恒生銀行已故創辦人之一何善衡的孫兒何乃斌先生(Terrence)。天生麗質的Anina擁有標緻可人的臉蛋,在是次拍攝過程中,她面對鏡頭,不但毫不怯場,更專業地擺出優雅的姿勢,讓拍攝工作快速地順利完成,令攝影師讚不絕口。跟Anina的訪談,也在一片愜意下進行,她待人誠懇親切,全無半點架子,的確有名媛的風範。

何倍倩跟「美」彷彿結下了不解緣,除了本身是美人胚子外,其母多年來也從事代理美容儀器的生意,而Anina的事業亦跟美容護膚有關。她從加拿大完成經濟學課程回港後,曾從事有關時裝採購的工作,後來開始協助母親打理生意。到了2003年,只有二十出頭的Anina決定自立門戶,她成功取得美國護膚品牌Mario Badescu的代理權,並在金鐘西武百貨開設美容專櫃,正式踏上創業之路,開展個人的美容事業。豈料,創業不久,即不幸遇上沙士疫情爆發,讓她憂心忡忡。「當時,市民都不敢外出上街,消費意慾銳減,導致零售業市道遭受嚴重打擊。面對危機,只好靈活應變,我馬上想出對策,只要顧客買滿指定金額,即可免費享用送貨服務。後來,很多人因為長期佩戴口罩,面上長滿了暗瘡,結果我們的皇牌去暗瘡產品的銷量大幅上升,更吸引了不少從事醫護行業的人士光顧。」事實再一次證明,有時候,有危才有機。

何倍倩於2007年創立護膚品牌ZENSATION,並在HARVEY NICHOLS設立美容專櫃,以及在銅鑼灣皇室堡開設專門店。

打造美容王國

其後,Anina漸漸意識到擔任品牌代理商,需要面對的制肘實在太多,於是她在2007年自行創立護膚品牌ZENSATION,並在HARVEY NICHOLS設立美容專櫃,以及在銅鑼灣皇室堡開設專門店。「在香港打好根基後,我於2012年在美國比華利山開設了樓高兩層的ZENSATION旗艦店,希望在當地打響名堂,讓ZENSATION成為一個國際性品牌。我們的所有產品均由瑞士實驗室進行產品研發及測試,並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為消費者提供信心保證。後來,ZENSATION更成功打入美國最具規模的有線電視銷售平台ShopHQ,讓品牌的知名度大增,我們於是繼續增加銷售渠道,包括美國最大美容網站Dermstore、高級百貨公司Lord and Taylor、美國電視銷售頻道HSN、高級網上銷售平台netaporter.com等。」成功奠定國際品牌形象後,Anina下一步計劃帶領品牌進軍倫敦市場。

除了自家品牌ZENSATION外,Anina亦同時代理美國有機孕婦及嬰兒護膚品牌NOODLE & BOO,早前更在銅鑼灣開設集合多個知名品牌於一身的LCA Beauty精品店,讓其美容王國的版圖進一步擴大。「由於很多高檔百貨公司的專櫃長期供不應求,因此我決定開設LCA Beauty,與各品牌以寄售方式合作,想不到反應奇佳,不斷有品牌主動接觸我們,希望進駐店內。精品店開業兩個月左右,就已經有利潤,實在讓我喜出望外。」Anina說著,臉上綻放出滿足的笑容。

知人善任的重要性

Anina的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但在美國開設旗艦店的經歷,卻讓她畢生難忘。「由於當地的政策及條例比較嚴謹,店內的裝潢設計要經過重重審批,結果整個興建工程竟然花了一年多時間,讓我懊惱不已。我曾經也有自我懷疑的時候,不過,我選擇咬緊牙關,竭力克服所有障礙,這次經歷的確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Anina表示,每天都要與香港及美國的團隊緊密地溝通合作,確保兩地的公司及美容專櫃運作暢順。「我很幸運,亦非常感恩,有很多優秀的同事協助我打理業務。聘用合適的人才,並讓其從事適當的工作崗位,在企業管理中極為重要,而且,我亦主張集思廣益,聆聽同事的意見。」聽到這番由衷之言,筆者從Anina身上發現到,除了知人善任,自信與謙虛都是一位成功女性必備的條件。在商界的出色成就讓Anina於2011年榮獲「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獎項,早前更獲城市女青年商會頒發「全港時尚專業女性」獎項,可謂實至名歸。

Anina先後誕下3名子女,她現時凡事以家庭為先,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

以家庭為先

Anina同時兼顧事業與家庭,令筆者不得不佩服其魄力,而她明顯樂在其中。在商場上運籌帷幄的同時,她亦很注重維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Anina去年誕下龍鳳胎,其長子現年5歲,她告訴我,現時凡事以家庭為先,把孩子及家人放在第一位。「即使工作再忙,我也會盡量抽空陪伴子女,例如親自接送兒子下課,他參加學校的表演活動,我無論如何也會到場支持。我閒時會與子女一起閱讀故事書,或帶他們到公園遊玩,把握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Anina跟丈夫結婚多年,仍然恩愛如昔,問到夫妻相處之道,她表示:「最重要是在日常生活細節上,互相體諒,互相關懷。Terrence很支持我發展自己的事業,我們亦不時互相交流營商心得,朋友常說我跟丈夫愈來愈有夫妻相。」

分享保養之道

得天獨厚的Anina,雖然先後誕下3名子女,但歲月似乎並沒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跡。纖瘦的身形,白滑緊緻的肌膚,再加上溫柔婉約的聲線,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優雅的氣質,我深信,這就是從心而發的美麗。Anina更曾推出著作《美肌之道》,分享美容護膚心得。難得有機會跟這位美容達人進行訪談,筆者當然要向她請教一下保養的秘訣。「我很注重生活的規律,每天8小時的充足睡眠,再配合均衡的飲食,以及富有營養的湯水,能讓我時刻保持健康的狀態。至於護膚心得方面,我認為,要擁有完美的肌膚,需要花上時間和耐性,絕對不可偷懶。除了每天做足基本的潔膚及護膚程序外,我閒時會敷面膜,為皮膚補充養份,而且,我會經常使用具有導入功能的家用美容儀器,讓面部輪廓變得更緊緻,此外,情緒亦會影響外貌,因此,保持心境開朗亦相當重要。」難怪Anina縱然日理萬機,但仍然顯得明艷照人,貴為名媛的她經常應邀出席社交活動,其衣著品味亦一直被受讚賞。Anina表示,她喜歡搜羅不同顏色、剪裁獨特的連身裙,並以各類飾物作配襯,為造型錦上添花。

熱心公益的Anina捐出港幣50萬港幣予由李徐子淇女士擔任慈善大使的智行基金會,幫助有需要的兒童。

此外,擁有一顆善心的Anina多年來熱心公益,除了助養兒童外,亦不時捐款予各大慈善機構,又或提供產品贊助,幫助有需要人士,為社會作出貢獻。「我希望待日後生意上軌道後,可以多抽點時間,身體力行地參與慈善公益活動,回饋社會。」人美心更美,正正就是何倍倩的寫照。

Text: Monica Lau  Photo: Dennis Ng

Related Articles